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新研究:小霸王龙不是“矮暴龙” 只是还没长大

2020-01-05 17:2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关于本世纪初在美国西北部发现的两具“迷你版”霸王龙化石骨骼的分类,科学家一直有不同看法。美国研究人员分析这两具化石骨骼的微观结构认为,它们并不像此前某些人猜测那样属于一种名为“矮暴龙”的独特暴龙,而是尚未成年的霸王龙。

新研究还揭示了霸王龙的成长发育过程,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霸王龙学名雷克斯暴龙,体长可达12米左右,头部长约1.5米,坚固的牙齿可以咀嚼骨头,是体型最粗壮的食肉恐龙。

本世纪初,美国伯比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人员在蒙大拿州找到两具“缩小版”霸王龙化石骨骼,个头仅比役用马略高,身长约是役用马两倍。研究人员将它们命名为“雅内”和“珀泰”。

有科学家提出,存在一种个头较小的霸王龙近亲“矮暴龙”,但这一观点一直备受争议。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高倍显微镜观察“雅内”和“珀泰”的腿骨薄片后认为,它们并不是“矮暴龙”,而是幼年霸王龙。

恐龙骨骼上会留下类似树木年轮的生长痕迹,研究人员通过数“雅内”和“珀泰”骨骼切片上的“年轮”发现,它们的死亡年龄分别是13岁和15岁。

研究认为,幼年霸王龙生长速度与包括哺乳动物和鸟类在内的现代恒温动物接近。霸王龙要经过长达20年才能成年,因此它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经历了一些剧烈变化。例如,幼年霸王龙行动迅速,步伐敏捷,长着刀一样的锋利牙齿;而成年的霸王龙行动变得笨拙,牙齿粉碎骨头的能力更强。

研究还发现,为了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霸王龙成长过程中还会耍些“小花招”:如果某个年份食物匮乏它就会少长一些,而在食物充足的年份就多长一些。

领衔这项研究的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学者霍莉·伍德沃德解释说,化石骨骼上的“年轮”间隔距离记录了霸王龙个体每年的成长幅度。“雅内”和“珀泰”的骨骼“年轮”间距并不一致。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