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进博会搭建服务贸易全球平台 旅游进出口大有可为

2018-11-05 22:35 光明网 梁建章

原标题:进博会搭建服务贸易全球平台 旅游进出口大有可为

作者: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

今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寒流,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商品、服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给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此背景之下,中国召开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促进各国经贸交流的重大举措。

数据也表明,中国的进口增长将是一个长期趋势。《经济学人》11月1日报道称,2000年,中国是世界第八大进口国,约占全球进口的3%。而去年,中国的进口份额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的比例超过10%。

数字背后的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以占比服务贸易三分之一的旅游行业增长为例,就映射着我国服务贸易进口的发展。旅游贸易的进出口定义很有趣——中国人如果出去旅游,对中国而言是进口,而外国人来到中国,对中国而言则是出口。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中国游客消费规模接近全球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保持世界第一大旅游国的地位。中国通过实物贸易挣了钱,再通过服务贸易比如出境旅游,把钱花出去,保持了贸易的相对平衡,同时也为中国服务进口做出了巨大贡献。

首届进口博览会把旅游服务作为服务贸易展区的重要一部分非常具有智慧,不仅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旅游市场巨大潜力和中国旅游企业的创新能力,更为旅游行业进出口双向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展示交易平台。

旅游服务将成为服务贸易增长催化剂

全球贸易正快速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这一结构性转变将服务业推向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而作为消费领域里“昂贵”的精神体验消费,旅游服务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未来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正因如此,旅游服务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助推器和催化剂。

中国目前仅有10%的人口拥有护照,远远低于美国的42%,但中国护照拥有量的复合增长速度已在过去五年内达到25% 。中国现在的人均GDP是8000到10000美元左右,对照韩国、日本二三十年前的情况,今天的中国是出境游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

同时,未来很大一部分的旅游消费,实际上是让人们到全世界各地享受最好的服务,这个过程也会进一步加快整个世界的创新速度。创新是多种思想和物品的重新组合,所以能和广泛的人和物进行低成本交流的地方将成为创新的中心,也就是说哪个地方能让很多人很方便地去访问其他人或者其他资源,那么这个地方就会成为创新中心。换句话说,如果哪个地方成为人口和旅行的中心,那么这个地方就会成为创新的中心。

历史上旅游服务最发达的地方其创新力也最为活跃,由此可以预期随着中国旅游服务的不断提升增长,加上中国对于改革开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调整,中国的创新力还在不断增强,为服务贸易强劲增长做好了基础,未来会持续促进中国GDP的整体提升。

中国急需服务贸易的全球品牌

中国已经是“世界工厂”,在全球贸易来说是第一大贸易国。但是服务贸易方面,竞争力还是比较弱。在全球化的中国公司中,制造业居多,如华为有将近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而在服务业中还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但旅游是全球化的业务,所以携程更有机会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个优秀的全球化公司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一是供应链的全球化,二是品牌全球化,三是创新和研发全球化:即产品是否覆盖全球的产品、是否利用了全球的供应链;品牌认知度是否覆盖全世界以及创新和研发是否利用了全球的人才。做到这三方面才真正算得上是全球化的公司。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携程是现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旅游酒店平台,国际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