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陈志坚获生命科学突破奖 奖金300万美元

2018-10-23 11:09 人民网-国际频道 吴成良

陈志坚获生命科学突破奖 奖金300万美元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吴成良)杰出华人科学家陈志坚再获科学界大奖。当地时间10月17日,被称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在美国旧金山揭晓2019年度获奖名单。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教授陈志坚和其他三位(组)科学家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每人奖金300万美元,以表彰他们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重大突破性贡献。

“科学突破奖”是目前全球奖金最高的科学奖,因此,又被称为豪华版诺贝尔奖。该奖项由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及其夫人、中国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家尤里·米尔纳及其夫人,以及位于硅谷的DNA检测公司23andMe的创始人之一安妮·沃西基于2012年共同创立。“科学突破奖”下设“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和“数学突破奖”。“科学突破奖”还面向年轻科学家评选“新视野奖”。

获得2019年度生命科学突破奖的科学家还有:哈佛大学华裔科学家庄小威,弗兰克·本内特(Frank Bennett)和艾德里安·科内纳尔(Adrian Krainer)(两人作为一组获奖,分别来自美国生物制药公司Ionis Pharmaceuticals和冷泉港实验室),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吉里卡·阿蒙(Angelika Amon)。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查尔斯·凯恩(Charles Kane)和尤金·迈乐(Eugene Mele)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格勒诺布尔大学傅里叶研究所的文森特·拉福格(Vincent Lafforgue)获得。英国邓迪大学和牛津大学的乔斯林·贝尔·伯内尔(Jocelyn Bell Burnell)获得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另有六人分获物理学和数学新视野奖。

2019年度“科学突破奖”获奖者将分享总额高达2200万美元的奖金。颁奖典礼将于11月4日在加州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举行。

陈志坚获“生命科学突破奖”,乃实至名归。“科学突破奖”在陈志坚的获奖理由中写道:通过发现DNA传感酶cGAS,揭示了DNA如何从细胞内部触发免疫和自身免疫反应。

对获此奖,陈志坚表示,这是对其实验室所有勤奋优秀的学生和科研人员所取得成就的认可。陈志坚感谢西南医学中心提供的支持和创造的科研环境,使其能专注于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探索并取得原创性发现。

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主任丹尼尔·波多尔斯基表示,生命科学突破奖是对陈志坚博士杰出科学贡献的认可,陈志坚的发现阐明了内在免疫的基本机制。“他的研究成果,推进了我们对人体免疫防护系统与自身免疫性疾病之间关系的认识,也揭示了免疫通道与癌症、细胞老化和帕金森病等的形成之间的关系,”波多尔斯基教授说。

陈志坚博士于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终身教授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由于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索尔学者奖(Searle Scholar Award)(1998),诺曼·海克曼化学奖(Norman Hackerman Award in Chemical Research)(2005),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杜奈尔奖(The Edith and Peter O’Donnell Award in Science by The Academy of Medicine,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of Texas)(200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奖(2012年),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默克奖(ASBMB-Merck Award)(2015年),以及2018年度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

陈志坚籍贯福建安溪,高中就读于安溪一中。1985年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并于1991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