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进入紧急状态

2018-07-30 16:52 人民网-国际频道 王君如

人民网洛杉矶7月29日电 (记者王君如)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日山火越烧越烈,北部、中部和南部有三处大火烈焰熊熊,截至28日已造成包括两名消防员在内的5人死亡、13人失踪,500多所房屋被烧毁,还有5000多所房屋面临危险。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联邦政府随之启动应急措施,帮助加州政府、部落以及地方政府全面应对严重火情。

连日来,加州北部雷丁市附近的“卡尔”山火十分凶猛,加州林业和消防局28日发布火情通告称,这一山火目前过火面积已超过323平方公里,只有5%的面积得到控制。据信,该山火23日由汽车或机械的火星引起,随后借助高温干燥天气迅速蔓延。附近数以万计的居民被迫撤离。28一名70岁的老奶奶及其两名5岁和4岁的孙辈在大火中丧生。在北部山火肆虐之际,南部圣迭戈市附近山区同样出现了“克兰斯顿”山火,过火面积越来越大,28日成千上万的附近居民被迫撤离家园。就在南北两端火势熊熊之际,中部山区又冒出了第三场山火“弗格森”,同样越烧越旺,附近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不少地方陷入浓烟之中,该公园25日被迫关闭,至少有1000个露营地和酒店客房预订被取消。

目前,加州已动用本州的直升机、推土机以及消防队全力以赴扼制火势。随着美国总统发布紧急状态令,联邦政府以及附近各州都会派出消防力量加入到灭火队伍之中。

加州几乎每年夏末、秋初都要发生山火,但今年山火来得格外的早,6月下旬加州北部就出现山火,随后火势一直不断扩大。山火难以控制,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干旱。加州阳光灿烂闻名世界,但干旱少雨也是常态,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旱情严重,从北到南,山坡上的杂草到处都是金黄一片,若遇明火,随时都会引起火灾;二是高温。今年夏季气温偏高,23日后的一周,加州大部分地区气温在44-48摄氏度之间,如此高温环境无疑是山火发生的有利条件。三是强风。加州地域辽阔,从北到南,山脉绵延起伏,山区尤其是山顶区域风力超强,一旦山火出现,风助火力随时都会呈燎原之势。

山火再度肆虐,加州人又一次惊心动魄。去年10月北加州发生严重山火,至少造成44人死亡,185人入院治疗。10月8日那周成为加州历史上因山火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周,也使其成为自1918年的克洛凯大火以来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山火。山火一共摧毁了8900多座建筑物。至少造成94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估计可达850亿美元。更为恐怖的是祸不单行,到了12月,南加州又发生严重山火,造成交通堵塞、学校关闭、危险的空气质量、大规模停电,迫使超过21.2万人紧急疏散。山火之一的“托马斯”山火过火面积超过10万公顷,是1932年以来加利福尼亚州规模最大的山火。鉴于去年灾难中吸取的教训,加州以及联邦政府今年格外重视,已提前动手加以防范。人们希望今年的山火不要像去年那样猛烈,更希望灭火措施加倍有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