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智利等11国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18-03-09 16:24 新华社 王沛 党琦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8日电(记者 王沛 党琦)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11国代表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当天在出席仪式时说,协定是成员国对贸易保护主义做出的回应。她表示,开放市场、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合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最佳方式。  参与CPTPP的11个成员国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协定将加强各成员经济体之间的互利联系,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成员国将努力推动立法机构完成CPTPP审批,推动协议尽快生效。

据了解,这一协议将在得到6个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的60天后生效。

去年1月,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与TPP谈判的其他11个成员国对原协定作出修改,形成CPTPP。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8日在一份公告中表示,CPTPP与TPP在市场准入、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等方面均无差异,最大区别在于新协定冻结了旧协定中关于知识产权等内容的20项条款。

签署CPTPP的国家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根据智利外交部的数据,CPTPP覆盖4.9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