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俄方抨击美报告降低核武使用门槛破坏局势稳定

2018-02-04 16:39 新华社 栾海

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 栾海)俄罗斯外交部和俄议会上下两院官员3日分别抨击美国防部2日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认为它为美方动用核武器降低了门槛,有可能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

俄外交部新闻司3日发布公报说,美国防部的这份报告充满对抗论调和反俄倾向,使俄方深感失望。美方在这份报告中将其打算大规模扩充核军备的原因归咎为俄更新自身核力量和俄方“似乎”在军事理论方面加重了核武器所扮演的角色。

公报说,美国防部的上述言论与事实不符。俄军事理论认为,只有当外军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俄及其盟国发动侵略,或是外军用常规武器发动的侵略使俄面临生存危险时,俄方才有可能动用核武器。而美方报告中的某些表述意味着五角大楼准备用核武器来阻挠俄方使用核武器,并且质疑俄在本国面临生存危险时通过自卫制止外军侵略的权利。俄方希望美方意识到依据上述观点制定军事计划将带来极高风险。

俄外交部还认为,这份报告对于美方在何种情形下需动用核武器没有给出明确的限定尺度,报告中关于任何对美动用军力的他国都可成为美国核打击的对象的表述可能会把低烈度冲突升级为核战争。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3日表示,美方报告的理论立足点是与俄较量,这些理论一旦用于现实将使美外交政策更具对抗性。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表示,美方报告称“美国在削减核武器,而他国正扩充核武库”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真实情况恰恰相反。

美国国防部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美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此举引发各界担忧,认为美国防部应重新评估报告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