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经济过热松油门?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

2017-11-05 15:40 新华网 卜晓明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英格兰银行大多数货币政策决策者投票支持加息。这是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最受关注的一次货币政策决定。2016年8月,英格兰银行在“脱欧”公投后决定降息至0.25%的历史低位。

英格兰银行同时说,预测今后三年间将“渐进式”进一步加息。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预测,英格兰银行在今后3年间将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加息决定宣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将近1%。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加息利好在汇市已经提前一步兑现。

【经济过热?】

宣布加息决定前,英格兰银行对英国经济过热表达担忧。英国通货膨胀率今年9月达3%,创5年来新高。失业率回落至数十年以来的低位。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说:“是时候松一松油门了。”

卡尼在宣布加息决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胀率现在不算高,但走势令人担忧。”

卡尼说,随着通胀水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逐步降温,加息步伐将颇为“温和”。

英格兰银行预测10月英国通胀率为3.2%,全年通胀率为3%,明显高于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央行先前预测,英国2017年通胀率为2.8%。

对比通胀率超预期,英国经济增速却略显平淡。英格兰银行预测英国经济2018年增长1.6%,2019年增长1.7%,与此前预测几乎没有变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