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外媒点赞中国创新(云中漫笔)

2017-11-03 17: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崔玉玉

10月25日,法国资讯网站“电子工厂”发文:中国是唯一一个在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上完全不受美国控制的国家。中国的云计算技术和数据中心的市场牢牢地掌控在本土企业手中。文章引用市场调研公司协同研究集团(Synergy Research Group)数据,表示尽管中国的网络发展与美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云计算这一块,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美国人。长期来看,中国将攻占全球市场。

全球媒体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光速发展”赞叹不已。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中美创新对比:如今谁在山寨谁?》,点明中国正在高科技领域“弯道超车”。有外国网友这样形容中关村的“创客”:“有时候只要喝一杯饮料的时间,一个点子就可能找到一位中意它的投资者。这里的年轻人充满了创业热情。”法国人甚至断言:下一次科技革命在中国。

近年来,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硕果累累。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提交专利数占全球总量的1/3,连续第5年居全球专利申请量之首。仅去年中国培养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毕业生就是美国的8倍多。从移动支付到共享经济,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彰显出中国式创新的强劲活力。

国际电信联盟成员、摩洛哥专家阿莫德·卡乌贾日前在摩洛哥某经济类网站上盛赞中国为“冉冉升起的全球创新明星”,并引用了拿破仑那句著名的论断:“当中国醒来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之颤动。”

中国创新,永不止息。凭借政策红利,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一次,凭借的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从“追赶”到“并跑”,甚至“领跑”,中国式创新迸发出的活力让全世界点赞,中国在世人的惊叹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带给人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