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国际新闻

几乎“连锅端”! 俄罗斯炸死IS高级头目

2017-09-12 15:28 新华社 惠晓霜

俄罗斯国防部8日说,俄战机在空袭中炸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名高级头目,包括曾在美国接受培训的“战争部长”,几乎把“伊斯兰国”指挥层“连锅端”。

【重要头目几乎一网打尽】

俄国防部说,俄方5日收到情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首府代尔祖尔市附近一个地下指挥所召开指挥官会议。确认情报真实性并再次侦察后,俄空天军出动苏—34和苏—35战机,用炸弹精确摧毁这个指挥所,致死大约4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毙命的“伊斯兰国”人员中有4名高级头目,包括“战争部长”古尔穆罗德·哈利莫夫和主管财政及新入伙外国武装人员输送的代尔祖尔“埃米尔”阿布·穆罕默德·谢马利。

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伊戈尔·莫罗佐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这是俄罗斯情报和空天军以及叙利亚政府军取得的巨大胜利……我们把‘伊斯兰国’高层几乎一网打尽。”

【“战争部长”大有来头】

哈利莫夫曾是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特警部队指挥官,在美国受过训练。2015年4月,哈利莫夫下落不明。次月,他出现在一段“伊斯兰国”录制的视频中,挥舞一支狙击步枪,声称要返回塔吉克斯坦实行宗教法律统治,还威胁要袭击俄罗斯和美国。

塔吉克斯坦检方已对哈利莫夫提出叛国、参加犯罪团伙等罪名指控并发出国际通缉令。美国政府也悬赏300万美元缉拿哈利莫夫。

先前曾传出哈利莫夫的死讯。法新社援引塔吉克斯坦内务部发言人的话报道,塔方正与俄方共同确认哈利莫夫这次是否死亡。

另一名毙命的高级头目谢马利又名提德·贾尔巴,曾是“基地”组织成员,2015年改投“伊斯兰国”。贾尔巴主管财政和后勤,指挥把投奔“伊斯兰国”的外国人员送往训练营地。

【“伊斯兰国”节节败退】

代尔祖尔省位于叙利亚东部,与伊拉克接壤。2014年以来,首府代尔祖尔市一直被“伊斯兰国”武装包围。本月5日,叙利亚政府军从外围在包围圈上打开一个缺口。

俄罗斯国防部8日说,俄空天军的高效行动有助于叙政府军加快解除代尔祖尔市受到的围困。

目前,“伊斯兰国”在叙的主要控制区已被压缩在代尔祖尔省内,老巢拉卡市正受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围攻。

在叙利亚的邻国伊拉克,伊拉克政府军7月收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斯兰国”在伊大本营摩苏尔,8月底彻底攻克“伊斯兰国”在伊最后一个主要据点泰勒阿费尔。

6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说,俄军战机5月28日空袭拉卡市以南一处目标,炸死了“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及数十名“伊斯兰国”中层头目。然而,美国军方判断,巴格达迪仍然活着。(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