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祝拥军:读时代 悟思想 勇毅前行

2023-05-11 09:10 红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祝拥军(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副主任)

4月17-21日,正值谷雨时节,五天时间宝贵,岳麓山下,正谓桃花源里好耕田,石人冲里好读书。中共湖南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如期开班,274位学员齐聚省委党校德政楼充电加油。读书班主题之明确,授受之亲清,气氛之热烈,实不多见。笔者有幸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参加读书班学习,感受良好的学习气氛,接受系统的思想教育,经受严格的政治洗礼。

读懂时代。省委对读书班高度重视,开班第一课是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动员讲话暨辅导报告,他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省级领导干部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推动湖南的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其他几位主讲人都是大师名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育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围绕新型工业化、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专题辅导。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作专题辅导,其观点之鲜明,数据之详实,论证之严谨,民生之关切同样动情动人。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围绕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专题辅导,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还是关键少数引导绝大多数、三个务必、坚守底线等等,都引发我们强烈共鸣。新时代新思想,大课堂大气场。学习班沉浸式系统学习,师生互动式教学,使我们学习更加专业、效果集中显现。省直部门、省属国企、重点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与省领导同堂听大课,同室读原著,同桌自助餐,学员定位清晰,学习态度端正。大家洋溢的是奋斗激情,感悟的是思想伟力,承载的是职责使命。

学习悟道。我们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教材和相关读物。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锻长板补短板,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沉下心来读书,静下心来思考。学习过程中本人根据知识结构和工作岗位性质要求,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尤为注重,力求学深学透学明白,力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学习小组讨论时,重点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关于湖南与海南区域合作、关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学习体会,以及如何做好驻外机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设想和建议。在接受新湖南融媒体采访时,结合自身学习实践,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收获,同时介绍了海南办事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开放打造湖南向南改革开放新高地、落实办事处“13555”年度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

知之好之乐之。重温党章时,想到了要永修共产党员的心学,常修为人民服务的德性,要不断增强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和时代性。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比较和分析当下形势和任务,感到自己从事的驻外机构工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高地的责任更重、信心更足。通过学理论还深深感悟到,群众问题无小事,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学会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事处要办事,要办群众满意的事。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好统一战线法宝,整合湘琼战略合作资源。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为湖南和海南的人才交流搭桥,为打好发展“六仗”、扩大就业提供信息并加强服务,加强办事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年轻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以上率下,勇于担当作为,不能光说不练,应该深入实践,保持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激情和耐心。

学而思起而行。下一步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的主题教育,要统一部署系统推进。机关同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湖南实际、海南实际、办事处实际,结合党组成员分工、各处室分工和今年重点工作推进学习,认真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办事处行动,把主题教育做实做细。要结合年度工作,特别是要把“13555”工作体系做出特色、做成品牌:突出一条主线,深入推进湘琼合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海南自贸港与湖南自贸试验区港区合作平台、海南省湘籍商会协会校友会合作平台、湘琼合作重点项目合作平台这三个平台,实现互动双赢的战略合作创新承载;深度推进湘琼两省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园区对接、企业对接、人才对接这五个对接作为部门与业务处室工作重点;加强办事处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这五个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以政治忠诚度、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的贡献度、湘品出湘湘商回湘的开放度、年度绩效评估的部门认可度、为民办实事的群众满意度这五个度为衡量标准,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成果,争取文明创建工作和“四型”机关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读时代,悟思想,学习强国强湖南,我们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祝拥军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