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芙蓉国评论|以高度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22-11-29 09:47 益阳广电 曹凌一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十年家国十年心》系列纪录片,以短视频的形式,聚焦各个领域不平凡的普通人,展现了新时代以来中国人的“精神之变”。

以普通人、平凡事入镜,展现每一名中国人身上所蕴藏的强大道德力量,从而激发共鸣,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也是对中国故事的创新性讲述,有效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深刻体现了湖南省委高度的文化自信。

好的文化产品,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十年家国十年心》所讲述的故事,从航空母舰到下地种田,内容各有不同,却都充满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呈现。以生命铸利剑的罗阳,热爱祖国,至死不渝;驾驶资水上“生命之舟”的段益花,友善待人,挽救生命;永不熄灭的“焊枪”艾爱国,一生敬业,永攀高峰……这些最普通不过的诠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每个人的生命中熠熠生辉。

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让马克思主义真理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让伟大的理想信念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大道理,而成为每个普通民众发自内心的感悟和信仰。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新一代共产党员积极的历史担当。期待更多如《十年家国十年心》一般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作品出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