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张庆伟:把旅游打造成投资重点消费热点开放亮点

2022-11-21 09:13 新湖南客户端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张庆伟在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强调

把旅游打造成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

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授会旗 李微微出席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晶琎 黄晗)20日上午,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张家界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全省旅游业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向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郴州市授会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刘莲玉出席,杨浩东主持会议。

(11月20日上午,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张家界市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指出,举办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会议的筹办和准备,集中整合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推动承办地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省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张家界市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推进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城乡面貌优化提质、旅游市场复苏、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实现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的目标。其他市州也要对标承办地,推动全省旅游工作整体上层次上水平。

张庆伟强调,发展旅游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优势特色的现实路径。要深刻认识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旅游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来抓,积极探索旅游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把旅游打造成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推动湖南旅游业加快复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张庆伟强调,要准确把握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目标引领,到2025年,全省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生态建设的推动作用、对外交往的桥梁作用全面彰显,让湖南旅游风靡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品牌塑造,打造好、宣传好、维护好“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这个全省旅游总体形象品牌,着力打造奇秀山水、经典红色、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历史文化、农耕文化等“五张名片”,增强湖南旅游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号召力。坚持项目带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传统需求和旅游新要素建设一批项目。坚持融合发展,强化“大旅游”发展格局,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广泛应用,实现“一部手机游湖南”。坚持惠民导向,以旅游拉动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增收,让人民群众更好分享旅游业发展红利。坚持安全底线,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发展新路径,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张庆伟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抓科学规划引领,坚持全省旅游发展“一盘棋”,突出地方特色,加强规划统筹,规划好全省旅游发展主攻方向、区域布局、实现路径等,严格规划执行,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抓优质产品供给,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打造旅游精品,发展多元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放大旅游业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提高旅游竞争力。抓精准宣传推介,通过深度挖掘、时代诠释、视觉重塑,开展品牌营销,大力推介湖南旅游资源、旅游路线、旅游产品,创新营销方式,拓展旅游市场,扩大湖南旅游美誉度影响力。抓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体系,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数字化水平,缩小景区内外、景城之间的差距,不断提升全省旅游美誉度影响力。抓旅游环境提升,加强市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倡导文明新风,让文明出游成为靓丽风景。

张庆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抓好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党委宣传部、政府文旅部门要积极履职,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景区管理体制创新,培育充满活力的现代旅游市场主体。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投融资支持,实施人才强旅工程。营造浓厚氛围,抓好《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贯彻落实,注重典型宣传,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旅游发展的社会环境。

会上,张家界天门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张家界市、省交通运输厅、省文旅厅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