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芙蓉国评论|由“我”把关 夯实网络安全根基

2022-09-08 09:49 红网 范德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月4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安徽省政府指导,合肥市政府主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开幕,将持续举办至9月9日。自2014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连续9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9月5日 新华网)

网络的发展与普及,不仅给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发挥着巨大的推进作用。只是,我们在关注并利用网络的这一巨大优势的同时,也必须关注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即安全性。而提及网络安全,许多人可能都觉得与“我”无关。因为,相当一部分的民众,总是将“网络安全”看成是极其高大上的概念,比如事关国家军事机密等。而事实上,当网络将我们的生活几乎完全“一网打尽”时,网络安全,也就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筑就安全的网络,夯实网络安全的根基,也就必须从“我”做起,人人把好“我”这一关。

由“我”把关,首先是对自身安全负责的必然需要。面对繁杂的网络信息,面对层出不穷的诈骗事件,我们在期待职能部门加大整治与惩戒力度的同时,个人的“守土有责”,也是须臾不可或缺的。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只顾着享受网络的便捷,而忽视了尽自己之力守护网络安全。其典型表现就是,见风就是雨,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转了再说。如此任性,在淆乱视听的同时,个人隐私,也往往在网络“裸奔”。

由“我”把关,除了需要我们每个人摒弃“先转了再说”的陋习,更需要我们强化防骗意识。骗子无疑是极其可恨的,而许多悲剧的发生,也让我们感叹,许多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尤其是防骗意识,几乎是一片空白。几年前,徐玉玉事件就是一个典型。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只要稍微有些防范意识、安全意识,这起令人痛心不已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之所以强调网络安全由“我”把关,还在于,即使着眼于高大上的层面,个人的随意之举,任性之举,也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中国国防报》曾以“警惕随手拍发照片泄密”为题报道了相应内容。一些军迷网友随手拍发各种在建新型武器装备的照片,这对于绞尽脑汁获取中国军队情报的境外间谍来说,可谓如获至宝;虽然有些网友已经对照片作了模糊处理,但是,“一张照片包含的信息不仅仅是画面,还有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数据”。

网络安全,事关我们每个人,因此,也就必须由我们每个人为其负责。强调网络安全意识,重视“网络安全,我的责任”,并将“由‘我’把关”视为上网的标配,我们才能尽情享受网络的便捷。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