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经武快评丨山水织锦绣,乡村谱华章——湖南十年非凡成就系列评之五

2022-08-05 17:47 新湖南客户端 杨兴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偏远山区的土路铺上了水泥;山旮旯里的小超市用上了移动支付;不少农民建起了新楼房;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8月5日,一串串来自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信息,立体而全景地勾勒出湖南乡村的变化。山水织锦绣、乡村谱华章,十年时间、山乡巨变,三湘大地激荡着一曲曲乡村发展的凯歌。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湖南乡村的所有发展变化,源于科学思想的牵引。人们还清晰的记得,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的温暖场景——在这里,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在这里,擂响了史所罕见、世所罕见的决胜绝对贫困攻坚战的号角;在这里,见证了湖南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卓绝。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准扶贫思想的真理力量,在湖南展现出磅礴的实践伟力,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体现的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十八洞村,这个经历由苦而甜、从穷而富的千年苗寨,既是中国精准扶贫的启航地,更是高耸于人类减贫史上的地标。

从大山深处到库区河畔,从边远乡村到新镇新城,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着三湘大地每个角落,也为湖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做优一桌湖南饭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实施优质湘米、粮油、湘猪、菜果茶工程,做优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202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营收接近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营收近1万亿元、增长7.6%。乡村的发展基础由弱而厚、经济实力由弱而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十年光景,3600多个日夜,贫困地区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省所有县市区半小时可上高速,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站在新的起点眺望,伴随着党和政府一系列好政策、好举措的落地实施,各类人才的“上山下乡”,同心合力,必然书写湖南乡村发展的全新篇章。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