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长沙:用电高峰期新增城市“电力动脉”

2022-07-14 16:46 新华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日,南方高温晴热天气持续,又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期。在湖南省长沙市城区北部,长度约14公里、平均深度36米的地下空间里,新建的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如同一条“电力动脉”,为沿线区域输送电能。

据了解,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是湖南省最长的一条电力隧道,截至目前已有多条供电线路完成电缆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到7月底,隧道内总长度250公里的8条220千伏、9条110千伏线路将全部投运,供电服务面积达到76平方公里。

电力工人在操作电缆输送机。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摄

电缆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湖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电缆施工分公司项目经理邓井章更加忙碌。邓井章说,电力隧道的施工环境复杂、工期紧,工人们加班加点作业,以确保这条电力隧道能在迎峰度夏中派上用场。

在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万家丽路电力隧道。隧道内部空间有一人多高,由圆形的混凝土构件支撑。黑色外壳包裹的一条条电缆,沿着隧道内壁铺设在钢架上。

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内部。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摄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建设部工程管理专责孔祥霁说,这是湖南省内首条采取盾构开挖方式的电力隧道,它可以下穿河流、地铁、高架桥,更好地将外部电力引入城市中心。

指着隧道延伸的方向,孔祥霁介绍说,这条电力隧道辐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快速发展的城市片区,隧道里预留了更多的电缆铺设通道,以应对用电负荷不断增长的需求。

除了土建施工方式不同,很多“黑科技”也在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得到应用。比如,隧道全线安装了300多个智能监控装置,实时监测电流、温度、气体等指标。电缆接头处,加装了特制的防爆毯。

邓井章说,电力隧道内铺设的是高压电缆,安全至关重要。相比于过去依靠人工检测,现在护层接地电流等关键数据直接传输到电缆检修公司的监控后台,能够实时报警、快速处置,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邓井章在电力隧道内查看智能监控装置。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摄

万家丽路电力隧道项目还配套建设了3座220千伏、2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总容量150万千伏安,这将有效缓解马栏山、马王堆等区域用电紧张的问题。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加大了对变电站设备巡检的频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记者白田田)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