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遵循“三个着力”指引 撸起袖子干出“更香”的湖南

2022-06-15 11:25 红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者按:从湘西大山深处到长沙工厂一线,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湖南代表团到湖南母亲湖洞庭湖,从岳麓书院到马栏山,再到沙洲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调研湖南,察民情、听民意,为湖南发展确定新坐标,锚定新方向,赋予新使命。6月1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让我们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湖南山水间的蝶变。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jpg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红网时刻新闻 吴公然 长沙报道

经历春之萌发,才有夏之繁盛。

6年前的春天,具体是2016年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寄语湖南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南发展定坐标、锚方向,赋予新使命。

6年来,在牢记嘱托的“湖南时间”,三湘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大步迈进。其中,既有破“旧”立“新”后的改革新图景,还有做足绣花功夫镌刻出的民生“工笔画”,更有农业现代化“浓墨”绘就的乡村“重彩画”。

湖南钢铁集团智能化产线。.jpg

湖南钢铁集团智能化生产线。

破“旧”立“新”展现改革新图景

湖南工业“长子”——湖南钢铁集团(前身华菱集团)在2021年再创佳绩:营业收入1711.75亿元,比2020年营收1162.75亿元多出约549亿元,同比增长47.22%;归属净利润达96.8亿元,同比增长51.36%。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中,湖南钢铁集团逆风飞翔,业绩水平创新高,不是偶然,背后有深刻原因。

近年来,湖南钢铁着力推动品种结构向精尖高端发展,拳头产品以板材为主,且主要面向工业领域,且高附加值品种钢销量占比稳步提升。2021年高附加值品种钢销量达1410万吨,销量占比在2020年52%的基础上再提升3个百分点,达到55%。

然而,曾经的湖南钢铁集团,却并非这番景象。2015年到2016年一季度,湖南钢铁集团连续亏损40亿元,负债率一度高达86%,资金链随时有断裂风险,几乎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从年亏损数十亿元到2021年营收1711.75亿元、利润96.8亿元,靠的是什么?湖南钢铁集团负责人表示,湖南钢铁的华丽转身,靠的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稳住实体,突出主业,坚定不移“脱虚向实”、转型升级,探索走出了一条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之路。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6年来,湖南大刀阔斧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笼换鸟,破“旧”立“新”,各领域气象为之一新。

2021年,湖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6063.1亿元,比上年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晃芙蓉学校。.jpg

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

做足绣花功夫镌刻民生“工笔画”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落细各项决策部署,做足绣花功夫,用情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镌刻出一幅“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的民生“工笔画”。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2012年,全省贫困人口尚有700多万,贫困发生率13.4%,全国15个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