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湖南新闻

芙蓉国评论:汇聚青年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11 16:23 华声在线 罗建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通知明确,今年将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招募计划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县、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区所在县倾斜,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行计划单列。

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国家战略部署。如何让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投身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命题。多年来,“三支一扶”计划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青年人才,优化了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对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强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揆诸广袤大地上,“三支一扶”人员以及通过“三支一扶”计划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不同领域和岗位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诠释了青春的价值,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赞歌。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由于“只面对书本,只呆在校园”,比较缺乏“基层课”和社会实践课。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三支一扶”专门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学习锻炼、蓄积青春能量的机会。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走向基层、走入乡村,发挥所学所长,为偏远落后地区注入了发展活力。数据显示,自2006年启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以来,已累计选派46.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全国2300余个区县基层服务,成为促进基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三支一扶”计划是放飞梦想、锤炼自我的舞台。 近年来,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人数逐年增多。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愈来愈成为广大青年学子的人生志向。人社部将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持续为基层选派优秀青年人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不难想见,随着“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续开展,新一批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三支一扶”队伍将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基层是青年建功立业的良田。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就要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着力健全人才培养使用体系,通过给平台、压担子、传帮带等举措,为支扶人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搭建良好平台。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就要勇于接受“三支一扶”计划的招募,勇敢地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