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芙蓉国评论:营造法治环境,“典”亮美好生活

2022-05-06 10:43 华声在线 罗建华

由中宣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于5月1日在全国启动。据悉,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民法典从人民中来,更要到人民中去。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工作,目的就是要引导全体公民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来源于人民群众这片最深厚的土壤,其诞生就是充分尊重民意的过程。遵循同样的逻辑,要实施好民法典,让民法典规定的各项制度如期发挥作用,让饱含人文情怀的法律条款落地生根,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浙江慈溪市推出《少年民法说》民法典优秀视频展播,让青少年化身民法典代言人;安徽天长法院利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这一契机,组织值班干警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推动更多群众加入线上普法行列……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之际,各地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掀起普法热潮,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乡村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法治为本,发挥法治在保障民众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关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等层面的治理规范作用。群众关心什么,民法典普法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民法典普法就开展到哪里。应当看到,农村普法向来是薄弱环节,需要下更大力气。本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既要聚焦重点人群,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组织开展对村“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的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也要立足解决问题,通过普及民法典来推动农村治理水平提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民法典大到产权制度,小到婚姻家庭,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地写进了法律条文中,更好地为百姓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可以确信的是,随着民法典实施更加深入,我国公民的权利意识和法治素养将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全民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不断增强,法典精神将牢牢扎根中国土壤,美好法治愿景终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