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日报评论员丨锚定新坐标 建功新时代——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8 09:19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评论员

回望百年奋斗史,新时代喷薄而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峥嵘岁月流淌,九载时光生辉。全会从十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这九年如北斗闪耀星河;放在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中,这九年如基石筑牢底盘;置于恢宏的人类发展史上,这九年如华彩之于乐章。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九年。“新时代”是个高频词,《决议》赋予其深刻内涵与丰富意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开启新篇章的九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多人民如期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的九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动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理论武器。

这是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重构经济发展新格局、再造“中国之治”新优势、挺起新时代精神脊梁的九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统领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新的赶考路上,中国人民有了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人民领袖、继往开来的时代领路人。

这是中国“究天下之变、解时代之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的九年。无论是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还是抵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宏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