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转办一批涉民生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心声 回应群众关切

2021-11-15 08:52 新湖南客户端 王为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自10月25日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共收到意见建议12万余篇(条),这其中既有事关全省战略层面的真知灼见,也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打通“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群众意见建议办理,近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向省直单位和有关市州转办了一批涉民生的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的第一时间,相关单位和市州迅速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11月12日上午8时,接到网友“2021110215563604”“在(衡阳市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附近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后,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朱建社立即来到该路段调研。综合设施大队、科研所、蒸湘交警大队等部门的意见,朱建社提出“20天内完成红绿灯设置”的要求。收到办理回复后,网友“2021110215563604”说:“没想到小小建议得到如此迅速的落实,为衡阳公安的为民情怀点赞。”

“如今,去窗口单位办事,不再是‘门难进、脸难看’,但是,办事质量还有待提升。”11月12日,网友“周韬139”向记者介绍他的建议:从整章建制的角度,对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量化考评,设立服务质量跟踪机制。收到网友建议的第一时间,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政务公开和服务处副处长王显一进行回复:“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管理已被纳入‘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评内容,今年,‘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开始运行,各市、县都将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实行量化考评。”王显一介绍,近日,已向省市场监管局提出编制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立项申请。这一地方标准出台后,窗口服务质量的考评方式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11月8日,网友“1d71x”通过新湖南客户端提出建议: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希望省内高速公路沿线增设充电桩。对于网友的建议,湖南高速服务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部长彭逸辉坦言,近一两年来广大车主对于充电桩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共有217个充电车位投入运营,预计明年春节前,全省将有453个充电车位投入运营。至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充电桩不会少于1000个。”

“近年来,湖南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举措,如发放基层人才津贴,实施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基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期盼出台更多政策,让更多青年教师留在乡村。”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芙蓉学校教师黄常伟代表乡村青年教师提出建议。

“我们呼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更要践行政策留人。”对黄常伟的建议,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介绍,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在“县管校聘”、基层中小学正高职称评聘及作用发挥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提高乡村教师的岗位吸引力。此外,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确保对乡村教师的支持政策在基层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收到转办意见建议的单位和市州正积极与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取得联系,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