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省科技战线建言献策

2021-11-09 09:11 湖南日报 王铭俊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未来5年,湖南如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省科技战线响应号召、集思广益,积极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言献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动力源泉。“人才政策要进一步贯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建议,建立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全省一盘棋,给予中央在湘企业、科研机构一视同仁的支持待遇,以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集聚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有高地还要有“高峰”,为引领“三个高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具备建设科技创新特区的基础条件。”省委党校科技与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毛明芳教授建议,设立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创特区,将之建设成具备强大策源功能的基础研究特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特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特区、体制机制创新特区。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支持民营企业科技自主创新。晓光模具党总支书记杜俊鸿建议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上下游企业群联合攻关。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冯博旺建议,通过构建全省性的创新发展平台来引导带有市场约束性的民间资本投入,让民间资本来甄别有潜力的创新企业,以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进一步提高民间资本的利用率。

当前,新型研发机构正成为提高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创新主体。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凌荣建议,研究制订针对性、精准化、体系化的支持新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建立早期立项阶段让市场能参与的机制,将科研力量引向市场,保障实现技术商品化,解决科研和市场“两张皮”的问题。

科技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安化县副县长谢疆建议,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选派结构,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通过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结对帮扶,建立示范点等形式,在品牌打造、销售拓渠、技术推广等方面全方位加大服务力度,并将服务范围由单个的合作社和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拓展到乡镇全覆盖,服务领域由单一产业向产业集群延伸,由侧重于产中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团军作战的转变。

打造全省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更好地为三湘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建议,围绕“健康湖南”建设,鼓励科技创新。通过省级儿童专科医院和高校的优质科研教学平台的合作,建立省儿童临床研究(转化)中心、省儿童临床研究大数据和儿童疑难罕见病研究大平台,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体系,培育和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