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路桥人的梦想(逐梦)

2021-10-20 20:56 人民日报 吕高安 蔡海棠

图为矮寨大桥。

影像中国

三伏天,矮寨山上更热了。盘山公路的热浪里走来一位老汉,就是我要找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坡头(矮寨)养护工班班长、共产党员杨再吉。宽松的橘红色工服,更显得杨再吉黑而瘦。老杨不爱说话,埋头挥铲,清理水沟。

昨夜一场暴雨,冲垮一处路面,交通阻断。老杨率工班同事,运送土石,移开树枝,处理现场。从晚9点干到深夜两点,拥堵疏通,他们才打个盹,一大早又赶来收尾。雨后骄阳更灼,大伙汗流浃背,一次次湿透蒸干、蒸干湿透。

可就老杨一人依旧裹得严实。见我疑惑,大伙打趣说,老杨爱美,遮疤嘞。

有时养路就是打仗,矮寨地质条件复杂,危急突袭不打招呼。老杨总是冲锋抢险,身上落了数不清的伤口。

2018年春雨过后,山上一块巨石滚落到盘山公路上。杨再吉抬石清理,石头突然断裂,他奋力推开同事,自己被碎石划出10多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简单包扎,暂时止血,老杨又干了三四个小时,车堵长龙被疏通,他才去诊所缝了8针。同事劝他病休,他“吁”的打断,铁着脸吩咐保密,下午照常上工。

又一次,涵洞被堵,杨再吉硬抢着潜水,好不容易找到堵点,终于疏通。由于在脏水里泡了太久,老杨染上一身皮肤病。治了4年,还有疤痕,常常奇痒难忍。还记得2008年冰灾时,盘山公路冰厚20厘米,事故车辆扎堆。半月余,老杨他们紧急清理,安置司乘餐饮,昼夜连轴,只图抢通,手泡脚伤都懒得管……

1982年,15岁的杨再吉开始养路,在盘山公路干了37年,任工班班长29年,一草一木都认得他。他领我钻进路旁密林,寻得一条山道,三五尺宽,断断续续两公里长,多处无立足点,全赖凸起的石块当抓手。

这也是路?老杨说确实是。清朝末年,富商捐资,石匠坐在绳吊竹筐里,一钎钎凿石、一箩箩运石修成。矮寨“行路难”,由来已久。

下山,见到老杨的朋友施云生,施老真是谈古论今的“矮寨通”:上世纪30年代初期,共产党员石金大、石超回矮寨闹革命,组织游击队、赤卫队,配合红军反“围剿”,抗屯租、开屯仓、斗地霸、保民众,轰轰烈烈,群众拥护响应。两位后来参加抗战。石金大在太原保卫战中,身捆炸药包炸毁日军坦克;石超也在嘉善阻击战中英勇牺牲。矮寨百姓永远怀念两位烈士。

在坡头工棚,我听77岁老养路工杨秀元回忆:上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把盘山公路的木面“天桥”改为石拱桥,并整修路面硬度,在急转弯处改修“8”字形转车回旋道,难度不亚于上世纪30年代修筑湘川公路。杨秀元等几位党员带头,不舍昼夜打炮眼、炸石头,哪处最危险,哪处就是“党员岗”。100人工程队,一年“碰硬”,终于“弯道改直”,使公路通畅了一些。直到今天,每当新养护工上岗,班长杨再吉总喜欢请来老前辈,讲讲矮寨的历史。

矮寨山上,矗立着一座“开路先锋”铜像,供人缅怀。从滚滚尘烟中走来,从砂石路、柏油路走过,盘山公路已成当地的网红路。俯视路面,昼似彩色弹簧一圈圈,夜如璀璨明珠一串串,路、车、人、景跳动着串连着,更似绝妙音符。近年来,随着3届国际马拉松比赛在此举办,“打卡”盘山公路成为时尚。盘山公路改造成功,离不开杨再吉这样一批一线养路人。

杨再吉不谈自己,总讲姚文凯、宋秀华、张太良、杨姗、孙棋军等党员如何以身作则,讲施邵清、张祖兴、吴小路等同事如何敬业奉献,讲吴浩等矮寨交警如何履职尽责。而杨再吉的同事们告诉我,杨再吉的荣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