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许达哲: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2021-10-14 21:01 新湖南客户端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要策源地”的重要论断,并从实际出发为湖南发展明确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践中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努力使全省各项工作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掌握历史主动,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认识和实践成果。

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追根溯源,“实事求是”一词最早见于班固的《汉书·河间献王传》,其上升为党的思想路线与毛泽东同志对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运用和革命实践有着莫大关系。毛泽东同志一生深受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康济时艰”“学贵力行”的“崇实”传统、“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是”精神、“敢为天下先”的“鼎新”意识影响,早年求学的湘乡东山书院至今留有“用能实事求是,以称雄于五洲”的记载,后来在湖南一师又深受“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熏陶,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时“实事求是”牌匾对他走上革命道路影响很大。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通过调研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致力于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作了理论准备。1938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任务,1941年5月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时,从哲学高度对“实事求是”作了全新阐述。1943年“实事求是”被毛泽东同志题为中央党校的校训,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至此,实事求是正式确立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重要内容,成为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就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达起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实事求是,突出强调实事求是,带领全党深入践行实事求是,特别是在湖南考察时多次就坚持实事求是作出重要指示。2011年3月来湘考察时,专门提到岳麓书院悬挂的“实事求是”牌匾,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转作风、抓落实的根本条件。2013年11月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16字方针,摆在首位的就是实事求是。2020年9月来湘考察时,再次深刻阐明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岳麓书院考察时指出,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熏陶出来的,实事求是就来源于这里;在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我们党眼睛向下、问计于民、科学决策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实践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释放了一以贯之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求真务实的鲜明信号。

二、把实事求是贯穿“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崭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了湖南发展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