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十个故事十份感动|湖湘多义士 诚信壮山河

2021-07-14 16:51 红网 何青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湖湘多义士

诚信壮山河

他们身份年龄各异

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感动和激励着我们

他们用诚与信

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为湖湘留下了一段段温暖的回忆

WechatIMG236.jpg

徐正祥(左)和丁母在交谈。(资料图)

一句承诺 38年照顾烈士父母

他是一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42年前战场上的一句承诺,让徐正祥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着牺牲战友的父母。

战火纷飞中,徐正祥与丁正祥不期而遇,两个同村同名的年轻人彼此勉励,临别之际互相嘱托“如若伤亡,相互照顾好对方父母”。

没想到,几天后就传来了丁正祥牺牲的消息,徐正祥将痛失战友的悲伤化为冲锋陷阵的勇气,也将两人的承诺牢牢记在心里。

1983年徐正祥退伍返乡,从那时起,他便尽起烈士未尽的孝道,成了丁家的“顶梁柱”。田里的活、家中事务乃至丁正祥的妹妹丁碧兰、弟弟丁岚的婚事都由徐正祥操持。

2010年,丁正祥的父亲患肺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徐正祥忙前忙后。2011年丁父去世,徐正祥不仅为老人料理后事,还组织80多名战友一起送老人最后一程。

陈干武(左一)副本.jpg

陈干武(左一)。(资料图)

晚年丧子 他信守“人死债不烂”

他叫陈干武,是长沙县安沙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一个承诺而走进公众的视线。

“做人要有良心,我一定想办法还!” 2015年9月,陈干武唯一的儿子陈龙因肝癌治疗无效去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陈家欠下26万元债务。

6年来,这位74岁老人信守承诺,省吃俭用,靠养殖增收,目前已为病逝儿子偿还了23万元欠款。人们叫他“诚信老爹”,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天经地义的事。“这些都是亲人、朋友的情,不还睡不着觉。”

因其诚实守信,“替儿还债”的陈干武老人当选为“中国好人”。

d1066a16-db35-4b7d-b2ae-325203d79454.jpg

甘厚美。

战功卓著 他深藏功名数十载

他给自己和家人立下了一条这样的“军令”:“决不能占公家便宜!”

他叫甘厚美,参加过淮海战役李土楼战斗、关垭子战斗、牛蹄岭战斗、川北火天岗战斗……在战场历经九死一生,屡立战功。

1958年退役归家之时他拒绝优待,回乡之后默默奉献,深藏功名数十年,做过会计、采购员、保管员。后经介绍前往煤矿工作,因家庭负担重,主动申请下井工作,最终在普通煤矿工人岗位上退休。甘厚美的孩子们从小只知道父亲是退役老兵。几十年来,他们从未听父亲提起曾经立下的战功。

甘厚美说,他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三件事分别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没占过公家一分便宜,没犯过让人指手画脚的错误;自己的孩子凭着努力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0b55b319ebc4b74525d722371d8e3b118b8215cc副本.jpg

伍海湾。(资料图)

口罩“不涨价”春节&ld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