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瞭望丨制造业湘军炼成记

2021-07-13 17:29 《瞭望》 白田田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白田田 

工人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车体车间内进行焊接作业(2020年3月3日摄)陈思汗摄 / 本刊

◇坚定不移做好一件事,是很多湖南制造企业的标签。在湖南话里,这叫“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传统制造大省湖南,正由制造湘军向智造湘军转型,抢占数字化、智能化制高点

百年风云,潇湘波涌。作为新中国成立前仅有几十家工矿企业的工业弱省,湖南已崛起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创造出一大批“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神州第一挖”200吨液压挖掘机、“全球第一吊”3600吨履带起重机、全球最大平头塔机、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这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大国重器皆出自湖南制造类企业。

蝶变背后藏着什么密码?

与时代同频共振敢为天下先

1986年,湖南涟源的偏远山村,30岁的梁稳根和3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放弃“铁饭碗”,拿着东拼西凑的6万元,创办了一家焊接材料厂,即三一重工前身。

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有次来考察,看到厂门口贴着一副对联:“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建议加个横批“做出一流贡献”。“三一”由此而来。

1994年,在改革开放春潮涌动的年代,梁稳根嗅到春天的气息,决定进入大城市省会长沙,进入大行业装备制造业。此后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这家地方小厂迅速发展成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和全球挖掘机“销量冠军”,年营收超过1000亿元,不久前跻身《福布斯》世界500强。

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还有轨道交通。

中车株机是制造湘军发展轨道交通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中车株机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热铆连接的钢结构厂房沿用至今,诉说着“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漫长岁月。1958年12月30日,我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就在此成功下线,如今最新的动车组、大功率电力机车也在此生产。

中车株机公司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主任王永成工作30多年,对每一代机车如数家珍。他说,从中国首列自主研制的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到世界首列储能式现代有轨列车,再到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每个时期,株机人都不断往前看、往前走,才有了现在最先进的产品。

中车株机所在的株洲现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集聚了多家知名轨道交通企业,电力机车占全球的市场份额达27%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株洲的电力机车也成了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湖南“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位居其中,取得中部6省第一的佳绩。

 坚定不移要搞就搞出名堂

湖南中部的老工业城市衡阳,华菱衡钢老厂长殷文忠喜欢沿着一条老路,踱步进入厂区。他亲眼看到,当年毗邻衡钢而建的水泥厂、标准件厂等老字号企业黯然退场,衡钢却活力依旧。

2020年,疫情冲击下,华菱衡钢实现产销量正增长,出口量位居行业首位。2021年上半年,衡钢各产线换挡提速,铁、钢、管月产量和发运量均创历史新高。

“一盘散沙难成大业,紧握的拳头打出去才有力量。”殷文忠心生感叹,一代代衡钢人继往开来、坚定不移走专业化道路,才成就了今日辉煌。

如今,华菱衡钢在陆地石油开采、深海石油开采和运输、液压设备制造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