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芙蓉国评论丨潇湘大地,展开一卷壮美的文旅图景

2021-07-09 18:42 红网 何颖

734d8c9a9c584431a3e61bd7c6111ad5.jpeg

“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

7月7日,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教育文旅卫健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发布新闻。

尚斌介绍,今年一季度,湖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8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90%以上。今年湖南将力争旅游产业恢复并超过2019年水平,全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万亿元,成为全省继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之后的第4个万亿产业。

文化雨露润泽三湘,可以说,文化和旅游,正成为湖南开放崛起的新力量。

湘文化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不论是古代传统文化、近代红色文化,还是当今娱乐文化,都为湖南的旅游业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愈发成为湖南对外开放中的活跃因子。

湖南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文化艺术传统,活跃着千姿百态的文化艺术形式。富含家国情怀的岳阳楼,活色生香的湘绣,闪烁着思想光辉的岳麓书院,秀丽淳朴的凤凰古城……每一处都蕴含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文旅资源。

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奋斗史上,湖南革命英雄辈出,红色资源极其丰富,红色文化独一无二。近年来,湖南省成立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展伟人故里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休闲娱乐产业蓬勃发展,从电视湘军、电竞漫画,到如今的短视频园区,每一项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除此之外,湖南还奉行“快乐中国”理念,打造茶颜悦色、文和友等网红招牌,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湖南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加强与国际联系,扩大了文化旅游的规模,赢得了世界级口碑。

好山好水好风光,也是一门好产业。项目带动下,文旅投资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湖南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1137个,项目总投资7130.2403亿元。去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恢复到2019年的85%,湖南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入选文旅部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产业的发展,也带动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脚步,就像矗立在滁水河畔的“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让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七里的山沟八里的坳”广为人知,红色资源打开了当地的发展空间。在湖南的脱贫攻坚示范村中,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

而红色文旅资源,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更多的鲜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曾多次指出,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进而转化成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文旅产业的发展,反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之际,湖南将以文化为底色、以人民为导向、以科技为赋能,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为湖南开放崛起添彩。

文/何颖(中南大学)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