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零”的突破,开启常德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解码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路

2021-07-09 11:14 尚一网

“成了,成了!”连日来,常德人民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公示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被拟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到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上下,从景区到乡村、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每一个桃花源人脸上都写满自豪——这是常德市“零”的突破!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意味着国家层面对常德桃花源文旅事业发展的充分认可,也为桃花源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必将有效提升常德乃至整个湖南省旅游行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必将开启常德文化旅游发展新篇章!

12月29日,踏访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解码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路,每一个前行的足迹,都是筚路蓝缕、披沥数载后的羽化蝶变。

从4A到5A,常德桃花源“百里挑一”

从4A到5A,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字变化,而是一场攻坚克难的突围之战。

目前,我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281家,占全国2万多家景区的1.4%,市场份额却占到了40%。鉴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限的数量和庞大的市场份额,每一个入选者都是优中选优。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难度大、门槛高、环节多。需历经严苛的先决条件、繁杂的资料审核、景观质量评价、现场检查4道关,由旅游界的专家、学者对其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卫生与环境、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审。

文化和旅游部每年的5A级旅游景区评选,原则上每省推荐一家创建单位。湖南4A级景区上百家,常德桃花源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唯一创建单位参与全国评选可谓百里挑一。

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单位通过景观质量评价后,应当经过1年以上的创建提升。一般而言,少则3年,多则5年以上。常德桃花源旅游区2019年11月通过景观质量评审被列入全国5A景区创建预备名录,2020年12月正式创建成功,实属不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自2001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被提上桃花源工作日程。特别是2011年以来,常德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桃花源旅游发展,将桃花源上收市管,成立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投资近百亿元实施三年闭关改造,围绕桃花源的“源、形、魂、境、表、气”,聚力“6+1”项目,重点打造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桃花源古镇6大板块和1台大型实景演出,面积从2平方公里扩展到20平方公里。

2020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更是把“力争桃花源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写进《2020年常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将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重中之重。3月20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指挥部,下设创5A办公室和综合协调、提质改造、创建宣传、环境整治、安保维稳五个工作组,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聘请5A创建指导机构,制订创建工作方案,将有关创建指标、创建任务分解下发给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5A创建,常德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靠前指挥。时任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