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日报评论员丨锦绣潇湘 芳华正茂

2021-06-02 10:12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评论员

“幸福是什么?每个湖南人,都有自己的答案。”6月1日播出的《今日中国·湖南篇》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丰硕成果,镌刻在锦绣潇湘的广袤大地上,绽放在湖湘儿女的灿烂笑容里。今日之湖南,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朝晖万里”的芙蓉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奋发姿态,浩荡前行。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着走过的路。直播镜头对准每一个普通人,他们讲述的鲜活故事里,有奋斗与付出的汗水,有智慧与开拓的激荡,有梦想与未来的期盼。正是在一个个具体而细微的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渐行渐近;一代代湖湘儿女筚路蓝缕、接续奋斗,让活力无限的锦绣潇湘款款而来。

今日之湖南,红色底色鲜亮明丽。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阶段,三湘大地风雷激荡,革命浪潮汹涌澎湃。进入新时代,这段光荣而璀璨的历史,已经融入到迈向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的篇章。更多像十八洞村、沙洲村一样的村落摘掉“穷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这背后是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红色精神”;湘赣边区域合作如火如荼,红色旅游环线、边界河流共治等合作项目纷纷落地,正在续写更多“红色故事”;韶山、文家市等地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擦亮红色旅游品牌,为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力量”……革命老区活力焕发,发展势头正好。跨越百年,湖湘大地处处是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今日之湖南,创新浪潮奔腾激荡。5月31日,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在株洲中车株机公司下线。“湖南造”列车奔跑在世界各地,成为流动的国家名片,展现中国制造的新魅力。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到“三高四新”战略扬帆起航,湖南改革开放的步履铿锵有力;从超级杂交稻亩产再创新高,“海牛号”深海钻机谱写新篇,到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正式下线,一系列独具湖湘特色、深耕湖南本土的科技创新成果蓬勃涌现,澎湃着湖南向高地迈进的新动力,点亮了群众的智慧新生活,也打开了湖南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向新型工业化和“智造”大省,湖南创新应用硕果摇枝,一幅新动能促进新发展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今日之湖南,民生温度直抵人心。看生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水域禁捕、渔民上岸、砂不滥采,生态不仅是湖南青山绿水的“颜值”,更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气质”;说医疗,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合格乡村医生,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进一步巩固和夯实;论教育,一座座“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芙蓉学校”拔地而起,名师优课向基层延伸,越来越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三湘儿女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放眼今日之世界,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今日之中国,风云变幻中劈波斩浪,正处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审视今日之湖南,机遇和挑战并存,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让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梦想之基更坚实。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的答卷正等待我们疾笔书写,新的丰碑正等待我们攒劲铸造。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