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理想照耀中国》距开播仅1天,靳东扮演陈望道追忆“真理的味道”

2021-05-03 17:23 华声在线 康蒙

(《理想照耀中国》距开播仅剩1天时间。)

华声在线5月3日讯(记者 康蒙)随着五四青年节的临近,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距开播仅剩1天时间。据悉,由毛溦导演、张显编剧,靳东、刘奕君、啜妮、曹磊等联袂出演的选题《真理的味道》将作为开篇第一集,于5月4日晚19:30在湖南卫视正式拉开40个“理想”故事的序幕。

回望“真理之路”,凝聚青春之力书写理想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潇湘电影集团、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拍摄制作。

该剧由傅东育任总导演,梁振华任总编剧,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而明晚播出的《真理的味道》,将讲述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陈望道通过翻译《共产党宣言》,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得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精髓,从而坚定了他们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引导无数革命者走上希望之路的故事。

如今,距陈望道第一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已过百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在这个节点回味“真理之甘”,《真理的味道》既是对来时路的深情凝望,也是对“真理之路”的一次有力接续。

凝结“真实之力”,用心共情铸就角色力量

为更好地传递“理想的力量”,《理想照耀中国》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对40个选题剧本进行了无数次打磨,在76天里跨越全国28座城市,入戈壁、攀雪山、趟冰河,深入故事发生地进行拍摄,以更好地还原人物故事。

据悉,《真理的味道》在拍摄时,为了让自己和演员更“具体”地感知人物,导演毛溦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前提下于开机前专程前往陈望道故乡参观其故居,并采访了陈望道后人深入了解其生前习惯,为剧本的创作与演员表演搜集了大量可供参考的真实信息,为拍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员靳东扮演陈望道。)

而主演靳东在拍摄过程中,为了让观众得以在30分钟“轻体量”的剧集中最大限度地获得情感体验,他不断揣摩人物与剧情,并与导演持续深入交流,以期生动诠释一代先驱为国为民的感人形象。

《理想照耀中国》之《真理的味道》将于5月4日晚19:30湖南卫视正式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探寻平凡人物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芒,重温百年征程中那些引领中华民族破浪前行的动人故事,《理想照耀中国》力图借“青年理想”串联起内核,向新时代青年发出“理想当燃”的时代呼唤,回味百年征程,共赴理想盛宴。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