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书香湖南|“阅读智库”:读书也有“大智慧”

2021-04-28 22:55 华声在线 周倜

究竟怎样帮助大家成为一个“会读书”的人?这个问题,湖南大学的“阅读智库”已经研究了5年。

这个“阅读智库”,名叫“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家在高校成立的全民阅读研究和推进机构,“基于理论研究的全民阅读精准推广与服务”是其核心课题。如今,一条靠数据与理论支撑的“智慧阅读”之路,正越拓越宽。

“海量准备”打好“理论根基”

“好好干,希望你能继续围绕阅读引导,进行深入探索研究。”2016年4月13日下班路上的那通北京来电,令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舸仍记忆犹新。

电话是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打来的。部长的鼓励,令刘舸倍感振奋。她知道,这通电话源于她“调查很久、思虑再三”后给教育部寄去的一封“关于在人才培养中加强阅读引导和指导的相关建议”的调研报告。

常年从事教学研究,刘舸发现大众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成立一个实实在在的“阅读智库”,帮助大众更科学精准地读书,一直是她的心愿。

1

2016年4月24日,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正式“亮相”。中心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新闻、出版、教育等领域的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

2016年至2019年是刘舸及团队“最难熬却最值得”的时光。没有太多现成参考,覆盖国民总体、农村、社科普及、法律阅读等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和不同主题的多项调查得一个个拿下;没有理论支持,团队集体出动,逐个开展国民阅读兴趣激发、阅读习惯养成规律与方法、农村及农村儿童阅读等理论研究。刘舸笑言,那段时间团队几乎是泡在数据和资料堆里,但他们深知,海量准备做扎实,才有资格谈实施。

果然,超过40%的大中学生认为自己“阅读缺乏指导和帮助”、54.5%的民众认为自己“在普法阅读中不太清楚该读哪些方面的法律书籍”等数据相继得出,让团队更加坚定“这事必须干下去”的决心。

五大“动作”加持“定向服务”

“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让我喜欢上了读书。现在我已经学会做思维图、读书笔记,而且还能教妹妹读课外书了。”2018年冬季,中心收到了一封来自衡阳祁东学生陈名的感谢信。

2017年暑假,利用参与指导祁东“忘忧草”农村小学生阅读推广项目的机会,团队给当地孩子带去了合适的读物,并教会他们诸多读书方法。这个之前家里没有一本书、甚至没有完整读过一本读物的小男孩,因此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所谓精准推广,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地研究和解决问题,就是为大众提供要什么给什么、缺什么给什么的阅读服务。”刘舸介绍,中心就全民阅读整体推进、阅读兴趣激发与习惯养成、基于阅读的人才培养、阅读供给、亲子阅读、女性阅读、数字阅读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并基于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此外,中心还设有“读立人”“岳麓讲坛”两个学生工作室,边锻炼学生边培养未来的“推广人才”。

团队深知,研究是基础,“打开门走出去”才能将不同的书“送”到读者手中。

2

“岳麓讲坛”传统文化系列高端讲座已举办100余场;深入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的线上线下阅读推广讲座与辅导培训达50余期(次);“读立人工作室”定期在学生群体中开展“阅读训练营”“阅读打卡”等活动;连续5年每月向全社会推荐一本经典好书、每季度向大学新生推出轻量书单;多次为农村学子带去新鲜读物,指导其科学阅读……五大“动作”的加持,更让“各人各读各的好书”蔚然成风。

刘舸坦言,当前全民阅读方面仍有不少难题,比如电子阅读对纸质阅读的冲击与日俱增;工具类、消遣类书籍仍是主流,公众阅读结构明显单一;普遍缺乏阅读方法,“翻书好难”仍是大众通病等。“但正是这些难题,恰好给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她充满信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吴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