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宁心丨立身潇湘行如犇——一论发扬“三牛”精神

2021-02-18 18:50 新湖南客户端

宁 心

燕剪春风,牛耕沃野。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古往今来,人们爱牛、重牛、颂牛。“犇”、“犊”、“犀”、“犟”……中国的汉字中,许多与牛配伍的,似乎总有那么一股气和劲。“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这些不同的“牛”,无不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总是善于在理念上古为今用、在实践中推陈出新,使之与伟大时代精神相融合,创造并升华为引领前行的精神动力。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他再次提到“三牛”精神,并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在元旦和春节两个辞旧迎新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号召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并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这既是对过去中国人民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热情礼赞,也是对未来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行的深情寄望。

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已沉淀为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意象。以这三种牛的形象表征的“三牛”精神,互为表里,内在贯通,相辅相成,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意蕴。其中“孺子牛”代表的是初心使命,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不能动摇;“拓荒牛”展现的是创新进取,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不能松懈;“老黄牛”表征的是作风状态,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失。“三牛”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强大基因,蕴含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辛勤为民、开拓进取、担当实干的精神写照。

今年是牛年,“Happy牛Year”、“牛劲十足”、“牛气冲天”等与“牛”有关的字眼成为热门词汇。一个“牛”字,不仅代表了人们良好的愿望,更代表一种行动,一种力量。它使人想到1949年,牛年的神州大地,崛起的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使人想起1985年,牛年的深圳特区,树起的是拓荒牛的奋进形象;它使人回忆1997年,牛年的香港回归,紫荆花芬芳了期盼的五十六个民族……“牛马年,好耕田”,牛年的吉祥充满一代又一代人的日子,鼓舞着一拨又一拨前进的节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起步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将书写更加光彩夺目的时代华章。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擘画的“十四五”蓝图是以人民期盼为目标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新湖南是全体三湘儿女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更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一些,吃得更放心一些,上学就医更方便一些,生活环境更好一些,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就要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干劲。时逢“十四五”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