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扶贫车间里的欢声笑语

2020-12-02 15: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张佳伟 尹建国 杨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尹建国 杨坚

11月28日中午,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脐橙包装扶贫车间,40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不时响起掌声与笑声。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禄带领两名支部委员,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年来,三星村发展万亩脐橙园,带动全村45户贫困户167人实现脱贫增收。“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陈忠禄说,“我们村发展脐橙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发展生态产业,加快奔小康。”

提到“奔小康”,村民陈志红感触颇深。他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陈志红家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陈志红的父亲和孩子均患病,他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帮扶干部走访了解情况后,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给他送去技术,让他加入脐橙合作社。不到4年,陈志红家脐橙种植面积发展到20亩,年纯收入达10万元,生活越来越好,盖起了3层小楼。

陈志红激动地说:“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让我感到越来越有奔头了!这几天,我在抖音上发了脐橙园的视频,一下收到好多订单。”

三星村是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脐橙产业,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老果农粟和寿说:“以前卖脐橙得自找销路,还要自己挑运,如今在家就能把5万多公斤脐橙卖了。我建议,继续扩大脐橙种植面积。另外,村里也找人教教我们这些老年人,如何在网上卖脐橙,我们也想学嘛!”

陈志红的话,引起一片笑声。

陈忠禄也跟着大伙笑起来。他说:“县里的电商团队近期会在果园搞直播带货,到时候我们一起学。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相信,以后农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吴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