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文博湖南丨文化铸魂、文旅融合,让湖南脱贫攻坚更有信心

2020-11-18 22:38 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邹继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出了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号令。围绕落实中央要求,各级各类媒体取得哪些进展成效?形成哪些规律认识?深度融合又有哪些发力方向?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近年来,湖南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移动优先、一体发展,在实践中做好“加减乘除”法,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跑出了省级党报媒体融合的加速度,正朝着舆论导向正确、传播能力一流、媒体结构丰富、经营实力强大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建设目标迈进。

“加”一点改革决心,移动优先打造新引擎

改革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根”与“魂”。湖南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实践中,始终高扬改革大旗,坚持“移动优先”,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改革,将新湖南客户端,打造成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平台和驱动引擎。

2015年,报社组建新媒体中心。同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报社开始实施“新媒体发展优先战略”。

一是在领导力量上优先。湖南日报社总编辑同时兼任下属的湖南日报总编辑和新湖南客户端总编辑。党组多次研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方法举措,先后五次召开全社员工大会,对融合工作进行动员和相关部署。

二是在人才选用培训上优先。报社选调一批年轻新锐力量进入“新湖南”,并在社内所有子报子刊择优选拔“新湖南”兼职记者,推动报社内部人员到新湖南轮岗和培训;先后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开设新媒体研修班,选拔骨干采编人员进行培训,转变思想观念,凝聚融合共识。

三是在内容发布上优先。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新湖南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双轮驱动”,加大整体传播力量,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四是在考核评比上优先。在纸媒记者编辑的酬薪考核中,增加了新媒体业务考核,通过这一指挥棒,做大新媒体考核增量,倒逼传统媒体记者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内容生产。

移动优先,导向为重。湖南日报社始终将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第一位,确保改革的底色不变。坚持党报办的新媒体也是党的媒体,与党报同一底色、同一标准。报社党组领导班子对融合的导向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总编辑是直接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融合导向工作负领导责任。新湖南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导向上严格执行党报标准,流程上严格执行内容“三审制”。

通过多项着眼于移动优先的改革,新湖南客户端的综合影响力日益凸显。2017年,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

“减”一点“不相适应”,资源集约探索新路径

传统党报集团,面对媒体融合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转型之初,总有这样那样的不相适应。湖南日报社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做“减法”,探索了一条资源集约的新路径。

机构“瘦身”。遵循扁平设置、充实一线、精简高效的原则,对延续了多年围绕报纸生产形成的各个部门的架构进行改革,整合湖南日报和新湖南采编力量,探索出“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一体化运作新模式,建立起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报纸和客户端分设的编委会整合为一个融媒体编委会。融媒体编委会在报社党组领导下,以融媒体调度指挥部为日常工作平台,负责全报社融媒体业务管理。

流程再造。针对传统新闻采编流程时效性差、机动性差、互动性差的难题,湖南日报社下大力气对采编流程进行再造,为内容生产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整合前端新闻采访,建立一支跨媒体形态的全媒体采编团队,综合完成报纸、视频节目、手机客户端各个传播终端的发稿。

二是打造兼具内容聚合、分发、管控、指挥等多种功能的技术平台。报社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近4000平方米,构建中央厨房指挥调度中心物理空间,通过一个技术支撑体系,为报社内部媒体提供统一作业平台,为入驻“新湖南云”的所有媒体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共享技术服务。

三是内容生成的个性化。社内不同媒体平台,在面对同一新闻事件时,发挥各自长处,对前方素材根据不同平台特点进行内容加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宣传报道中,报社组建联合报道组,派出中英双语记者,专访、短视频、花絮、H5齐上阵,多角度、多视点,为读者奉上立体式的“饕餮盛宴”,收获1600万总点击量。

四是分发渠道更广泛。新媒体矩阵建好之后,如何实现内容的进一步分发,扩大传播力影响力是关键。报社不仅将生产的内容分发在纸媒平台和自有客户端平台,还向学习强国、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百度百家等平台作二次分发,延长了内容的“长尾效应”。

今年2月2日,《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海报产品在新湖南客户端首发后,当日点击量超342万。新湖南抖音号将其改编成短视频发布,阅读量超800万,点赞12.1万。当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客户端首页突出转载该产品,再次引发二次传播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网转播超5000万次。

人员“松绑”。在采编部门试水“工作室”制度,为年轻的采编骨干“松绑”,先后组建“湘伴”“湘江”等工作室。这种灵活的机制、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激活了采编团队拼搏向上的劲头、激发了创新创作的动力,形成高效化的工作生态,孵化打造新媒体头部内容矩阵,形成品牌影响力。“湘伴”工作室成立以来,来自集团内不同部门的采编人员进入工作室,以“虚拟”团队运作的形式,为“湘伴”微信公众号提供了丰富的内容,“10W+”内容频出,迅速成长为湖南省内时政公号的标杆。报社还为工作室配套规范的政策和服务体系,明晰权责利、动态管理,给予资金支持、参评倾斜等多元激励方式,力求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带动报社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

整合提速。一直以来,湖南日报社视频板块分散在社内不同的媒体。在融合进程中,湖南日报社强力推动视频板块的整合。整合视频生产力量,组建影像视频中心,突出发展短视频,推动主流舆论和正面声音占领视频传播阵地。新湖南客户端开设现场短视频受众投稿通道,开设“目击者”“辣视频”等专栏,打造新闻类短视频栏目。围绕时政、经济、民生、突发以及舆论监督等,推出视频节目。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产业园项目,打造报社全媒体视频基地。

“乘”一点创新思维,内容为本培育新活力

湖南日报社紧紧抓住内容建设这个重点,坚持效果导向,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策划开展一系列重大战役报道,下大气力抓好新媒体内容建设,打造出一批群众喜爱、刷屏热传、有新媒体气质的作品,提高了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水平。

议题设置新。通过创新议题设置,抢占移动互联网舆论场的话语权,党报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声音得到放大,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加强。报社旗下的新媒体依托湖南日报强大的政经报道优势,有关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报道,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湖南日报旗下的媒体首发。对于重大热点事件报道,湖南日报社发挥“一锤定音”之效。探索党报评论发声,新媒体发力推送。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乱象,湖南日报连续推出5期重磅晨风评论文章,新湖南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推送,放大晨风文章影响。针对“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这一重要命题,湖南日报晨风再次主动发声,先后三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这两组晨风评论,先在湖南日报刊发,后由新湖南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形成了刷屏之势,全网点击量均突破千万。

表达方式新。促进“移动新闻呈现”方式成为全体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强化内容生产的新媒体化表达。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新媒体方式,全面覆盖内容生产。5年来,报社共完成2000多个新媒体产品,其中,《十八洞的19张笑脸》《龙金彪的Vlog》等产品,一再刷新转发量纪录。记者由单一的“笔杆子”成长为全能型“新闻战士”“主流网红”,“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厅’说”等多档网络视听节目成为“网红专栏”,一些单篇作品点击量达百万人次。

88

市民在观看新湖南电子屏上的新闻。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传播手段新。充分发挥湖南日报的权威深度、新湖南的快捷及时、华声在线的聚合推广、都市媒体的生动活泼等优势,结合央媒、市州、县(市)区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市场类传播平台,形成有梯度、有角度、有温度的全媒体报道格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融合传播。以抗疫报道为例,湖南日报充分担负起湖南通讯社职责,为省内媒体提供头部内容。重大选题都由报社组织撰写,“新湖南”首发,起到了权威发布、观点引领的作用。强化新媒体表达和移动端传播,抗疫报道总点击量超过200亿次。新湖南抖音原创产品《满满的求生欲》短视频,全网点击量接近1亿。报社与中央新闻单位还建立起联动机制,向他们推送湖南好声音。以新湖南推特、新湖南客户端英文频道等构建海外新媒体体系,对外讲好湖南故事。主流媒体正以“报、网、端、微”组合拳刊播方式,实现信息全覆盖,影响力不断扩大。

“除”一点机制障碍,打破藩篱激发新动能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五个阶段,正是不断打破藩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过程。这些改革举措,夯实了媒体融合的平台基础,不断激发出发展的动能。

第一阶段的关键词是“破冰”,破除“纸媒”依赖,进军新媒体。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湖南客户端正式上线,同步构建包括同名微博、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产品矩阵,“报、网、端、微”汇聚一体,标志着湖南日报社移动优先战略的确立。

第二阶段的关键词是“升级”,开启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2017年以来,以“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新湖南号”自媒体聚合平台为主要抓手,媒体融合全面推进,涌现出“湘伴”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品牌。

第三阶段的关键词是“革新”,上马中央厨房系统,改革旧有生产方式。2018年以来,建成媒体融合的综合技术支持平台——“中央厨房”,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省级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深度融合的“强劲大脑”和“神经中枢”开始发挥作用。

99

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是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基础平台,也是湖南省目前唯一一个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省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 摄

第四阶段的关键词是“求变”,变单向传播服务为一揽子综合服务。2019年以来,以“中央厨房”为基础,自主研发“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在全省强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其他”新模式,服务触角得到广泛延伸。

目前,报社正在进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第五个阶段,关键词是“深融”。报社党组再次强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改革,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在组织架构上,对延续了多年围绕报纸生产形成的部门架构进行改革,探索“一支队伍、两个平台”的一体化运作新模式,内容生产板块去中心化、改频道制,以新湖南频道为生产主导组织单元,湖南日报所有采访力量,全部迁移到“新湖南”的这些频道上。

在领导力量上,撤销湖南日报编委会、新媒体中心编委会,组建湖南日报社融媒体编委会,在报社党组领导下,以融媒体调度指挥部为日常工作平台,负责全报社融媒体业务管理。集团总编辑、集团值班副总编辑对新湖南客户端的首页负责。

在采编流程上,打通策、采、编、审、发全流程,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融为一体,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差异表达、多平台发布,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在考核考评上,采用以新媒体为主导的考核考评办法,发挥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采编人员以新湖南各频道为中心生产内容。力促采编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集中,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

以新湖南客户端为融合创新主阵地,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湘伴”微信公众号等60多个报网端微平台紧密协作,形成全天候、多层次、多形态、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截至

2020年7月,新湖南客户端全球下载量超过2350万,日活量约180万,日均点击量突破800万,初步实现了“湖南新闻第一端”的建设目标。(作者邹继红系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