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联席会成立 湖汽职院成为两大组织秘书长单位

2020-10-14 17:38 娄底新闻网 罗春娇 周扬莉

微信图片_20201014155749

(10月11日,(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专家研讨会暨联席会成立大会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召开)

微信图片_20201014155803

(参观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汽车文化馆和校企合作基地)

掌上株洲10月12日讯(记者 罗春娇 通讯员 周扬莉 )10月11日,(全国)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专家研讨会暨联席会成立大会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和湖南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承办。研讨会以“职业教育区块链设计理念与构建方案、区块链技术在职业院校、学分银行等领域的应用”等为议题,邀请教育专家、学分银行负责人、区块链技术专家进行讨论,共话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与发展。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出席会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校长罗先进等全国16所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与来自教育研究组织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活动。

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早在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就被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把发展区块链定义为国家战略,强调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今年5月,教育部推出了《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要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学行为数据化、教育管理决策精细化等领域应用区块链。

谢俐代表教育部职成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区块链在职业教育的应用作重要讲话,要求大家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区块链应用的重要意义。要以问题为导向,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职业教育中的痛点和难点;以目标为导向,纵深推动区块链在职业教育的应用。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职业教育发展相结合,努力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 。

近年来,湖南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在校生规模和内涵水平均位列全国前五位。同时,湖南也是教育部确定的“互联网+教育”的试点省份。株洲以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省市“数字校园”建设等为抓手,深入开展了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智慧校园”系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了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位居全省前列。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等院校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区块链”,推动职教园“区块链项目”建设。

杨胜跃表示,株洲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建设“工匠摇篮、两型典范、发展引擎”的目标,充分发挥各院校特色鲜明、与株洲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办学资源集约共享等优势,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水平,着力构建与现代产业相匹配的信息化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芙蓉工匠、大国工匠。

研讨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博士生导师王键深入阐述了职业教育区块链的设计理念与构建方案,湖南链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宇详细解读了职业教育区块链技术方案,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主任胡苏望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中的思考,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先满重点提出了解决职业教育质量监测困境的区块链应用探索对策。

对话:

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哪些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