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铸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岳阳书写长效脱贫新答卷

2020-08-08 23: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徐亚平 周磊 马如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马如兰

7月底,是平江县三市镇淡江村贫困党员吴建军最忙的时候,100多只黑山羊、10多箱蜜蜂、20多亩田,都要操心。“现在每年能赚四五万元。”吴建军说,他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帮助下,发挥自身优势搞种养,已摘掉穷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7年,岳阳市114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549名驻村工作队员,进驻贫困村开展帮扶。他们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大力培养乡村建设人才。今年,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党建,推出“五强五好”工作举措,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目前,岳阳市3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成功摘帽;全市贫困人口累计减少38.6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至0.37%。

建强堡垒,尽锐出征力战贫困

“‘五强五好’,就是要强堡垒,打造好班子;强素质,锻造好队伍;强支撑,培育好人才;强基础,发展好产业;强引领,完善好机制。”岳阳市派驻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冯建军说,“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稳步振兴,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刚来时经常遇到‘上访’群众,支部建设也问题重重。现在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四兵说,岳阳市帮扶工作队进驻杨柳村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支部与党员谈心、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等7大活动,拉近了与党员群众的距离。

村党支部书记刘忖辉对记者说:“不少党员都说思想上重新入党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更强了。”最近村里遭受暴雨灾害,党员群众一呼百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众纷纷表示,有党支部的地方,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选精兵、点强将。岳阳市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回引大学毕业生、推选本村青年农民等方式,为每个贫困村配备1至2名后备干部。今年定向发展贫困村35岁以下年轻党员96名,培养贫困村入党积极分子215名,为村级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抓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强保障,才能为长效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岳阳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办主任潘岳清介绍,该市每年集中轮训村党组织书记,今年为2045名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型“网课”。

榜样带头,脱贫路上一个不少

“我有3口鱼塘,还养了鸡、鸭、鹅、猪。这多亏了杨队长!”岳阳县月田镇白竹村贫困村民陈志遥有一定的养殖知识基础,2017年,岳阳市林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跃中推荐他参加市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又帮他申请4万元无息贷款。第一年养殖,陈志遥赚了6万多元,随后扩大养殖规模。见他赚了钱,村民们陆续瞄上了养殖业这条致富路。

在岳阳市,“头雁培养计划”处处开花。平江县浯口镇田湖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员致富能手带头示范,领办芦笋种植基地,带领群众入股合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建新说:“芦笋、辣椒等新品种长势喜人,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

头雁展翅翱翔,群雁紧随其后。岳阳市构建市级重点培训、县市区普遍轮训、乡镇日常教育培训机制,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培养了农民大学生56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10万多人。

去年,岳阳市委组织部举办两期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培养贫困村党员、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560人。一帮十、十帮百,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