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一颗小辣椒之变:皇家贡品“开出”扶贫之花

2020-07-21 09:12 中新社 王昊昊

中新社衡阳7月19日电 题:一颗小辣椒之变:皇家贡品“开出”扶贫之花

作者 王昊昊

眼下正值黄贡椒上市季,在“中国黄椒第一乡”湖南衡东县三樟镇,当地村民唐新期正忙着采摘家门前的黄贡椒,准备卖给镇里的庆发种养专业合作社。

唐的子女常年在外工作。今年70岁的他种有一亩多黄贡椒,除去成本每年约有800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加上在上述合作社打零工,他靠自己努力每年能赚2万元以上。

此前只能帮村民赶鸭子赚点零花钱的唐新期,如今正和衡东县的数千贫困人口一道,靠一颗小小的黄贡椒脱贫致富。

自清朝引入湖南的辣椒,种植在三樟镇因湘江泥沙淤积形成的特殊砂质土壤上后,颜色与口味发生轻微变化,成熟后通体金黄色,味辣微甜。其后得名黄贡椒,成为当地独有的辣椒品种。

据当地传说,清朝嘉庆年间,衡东状元彭浚把黄辣椒带到宫廷,皇帝品尝后龙心大悦,钦点三樟黄辣椒为“贡椒”,由此奠定三樟镇“中国黄椒第一乡”的美誉。

慢慢地,黄贡椒成为当地民众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近年来,黄贡椒有了新的角色——“扶贫之花”。

“黄贡椒易受病虫侵害,管理难度大,以前当地人都种,但量少只供家用。”三樟镇党委书记刘春元说,此前当地的小作坊主要卖干黄贡椒、黄贡椒粉,没有精深加工,更谈不上黄贡椒产品。

为此,衡东县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黄贡椒产业。2013年开始,三樟镇建立专业合作社,倡导种植户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该镇尤其鼓励贫困户参与进来,为其每年免费发放2亩黄贡椒苗,就地就近建黄贡椒扶贫车间助其就业,还保底收购他们的黄贡椒。

今年52岁的秦庆权原本在长沙做土特产生意,见家乡对黄贡椒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于2013年返乡办起了黄贡椒加工厂。“黄贡椒是衡东独有的辣椒品种,中国其他地方都不宜种,我看好其市场前景。”秦庆权说,此后三樟镇的黄贡椒加工厂逐渐多了起来。

一开始,由于加工技术不成熟、产品单一,加工厂的生意并不好做。为此,秦庆权找到地方政府,希望能帮忙组织村民培训,同时借衡东土菜的知名度宣传其烹调秘方黄贡椒。

彼时秦庆权也开始引进新的生产线,先后开发出黄贡椒辣酱、剁椒、泡椒等10余种产品,销路由此逐渐打开,销量持续攀升。

“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我建立了庆发种养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了数百亩地种植黄贡椒,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同时还可通过在合作社打零工、自种黄贡椒增收。”秦庆权说,目前合作社入股了64户贫困户共计200多人,分红部分户均每年有数千元固定收入。唐新期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衡东县黄贡椒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预计年产量3万多吨;加工企业17家,年加工能力2万余吨。黄贡椒作为衡东一县一特产品,已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形成涉及一、二、三产业的全方位产业链,帮扶贫困户1260余户3000余人,户均增收7000元。

“黄贡椒作为衡东土菜之魂已供不应求。我们将进一步发展专业种植合作社,促进黄贡椒规模化种植;引进现代化农业设施和种植方式,在精深加工上多下功夫,尝试反季种植,确保全年供应。”刘春元说。(完)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