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今年全省共有76人误食蘑菇中毒 误食毒蘑菇应紧急处理

2020-06-12 09:11 长沙晚报 周辉霞 李德蕊

长沙晚报6月9日讯 (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李德蕊)9日,湖南省食安委通报了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在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收到毒蘑菇相关的食源性疾病事件报告831起,发病2818人,死亡53人。今年截至6月7日,全省已上报25起该类事件,其中长沙有4起,全省共发病76人,死亡一人。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门从事毒蘑菇研究的教授陈作红介绍,蘑菇形态千差万别,对于非专业人士,无法从外观、形态、颜色等方面区分有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没有一个简单的标准能够将有毒蘑菇和食用蘑菇区分开来。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除非某些经常采食的野生菌种类,例如,松乳菇,又称枞菌或寒菌,可以采食外,对于其他的种类建议不要采食。

一旦误食了毒蘑菇,要如何处理?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生该类事件,医院马上报疾控部门,对蘑菇种类进行鉴定,并采取相应救助措施。一般情况下,如果在吃了毒蘑菇后30分钟到6小时内洗胃抢救就能脱离危险。一旦超过6个小时,死亡风险就会很高。一般情况下,要及时催吐、洗胃,洗胃后成人灌入活性炭,吸附30~60分钟后用硫酸钠或硫酸镁导泻。

责任编辑:吴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