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南科技力量

2020-03-04 09:04 新湖南客户端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湖南科技力量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要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易禹琳 刘银艳 段涵敏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科技、卫生管理部门和相关医院、高校、企业的科技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加强科研攻关,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月25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资料图片 通讯员 段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科技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根本遵循,充分调动全省科技力量,开展协同攻关。”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说,要重点突破病原核酸检测技术和诊疗装备核心技术,在前期疫情应急专项立项实施基础上加速启动后续项目,集聚省内临床医学研究和中医药学科优势资源,开展疫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疫情防控装备研发应用、疫情监测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法研究,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将临床经验转化为有效诊疗方案,切实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更多湖南科技力量。

童旭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首批21个立项项目中,直接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单位达50%以上,重点突出了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临床一线与成果应用等原则。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始终坚定走好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攻关线。此次获批省应急专项4项。”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教授说,医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推进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

湘雅二医院陆前进教授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