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日报评论员:咬紧牙关 务求全胜

2020-02-26 17:42 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日报评论员

咬紧牙关 务求全胜

——二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多月,注定会长久地刻在人们的记忆中。病毒肆虐,疫情汹涌,危机骤降,大考来临。值得欣慰的是,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后,目前疫情防控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全国人民都在盼望,早日战胜疫魔,恢复繁忙充实的工作、重享宁静祥和的生活。

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的,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个时候,一切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一切的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是要不得的,都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如果我们此时松劲松懈,导致疫情反弹甚至逆转,如何对得起这一个多月付出的巨大努力?如何对得起日夜奋战乃至以身殉职的医护人员?如何对得起不幸罹难的两千多名同胞?

每一个湖南人,看到我省病例连续的“无新增”,出院人数一天天增加、存量病例一天天减少,都舒缓了高度紧绷的神经。但省委要求,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越是形势向好,越要“反弹琵琶”,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疲劳厌战情绪。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善于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防止各种“万一”和意外,小心“阴沟里翻船”。要继续坚持“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压实社区(村)、厂区、园区、商区、办公区等防控责任,落实体温监测、人员筛查、食堂就餐、避免聚集、车间和集体宿舍管理等各项工作,把防控工作抓到点子上、关键处,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覆盖、不漏一人。

做好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只会贻误军机;要害在抓实,敷衍应付、作风漂浮,走走过场、报报数字,很可能务虚功而招实祸;功夫在抓细,细节决定成败,心细如发才能间不容发。我们要再回头、再过细:人海茫茫,筛查排查是否没有“漏网之鱼”了?复工潮涌,防控措施是否完全到位了?流动增加,周边省份抑或国外境外的输入风险是否完全阻断了?特殊人群,是否都得到细心呵护了?病毒狡猾,治愈之后是否确保不会复发了……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抗击疫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做好持续作战的准备。医者仁心、妙手回春,医护人员是我们的宝贝,是战胜疫病的希望所在。要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把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激励关爱举措落到实处,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鼓舞他们的昂扬斗志,让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当前湖南的疫情形势,与疫情高峰期有很大不同,因此防控策略也应该有所变化。要落实分区分级的差异化防控策略,湖南所有县区都是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既要防松懈防反弹,又要防过度防偏颇。要适应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的需要,再也不能采取让人待在家里不出门、让经济社会停摆的方式来搞防控。这考验我们因势而变的智慧,也考验我们精准施策的能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而失败,往往来自于接近成功时的松懈。我们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病员救治,务求完胜,以竟全功。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