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省疾控中心向从湖北(武汉)返湘或来湘朋友发出告知书

2020-01-24 16:08 红网时刻

截至1月23日16:00,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8例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1例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向从湖北(武汉)返湘或来湘的朋友发出温馨告知书,同时向三湘人民提供防控核心“硬知识”,祝大家过一个健康祥和的“鼠年”。

致广大从湖北(武汉)返湘或来湘朋友的告知书

亲爱的朋友:

您已莅临湖南,首先祝您身体健康,阖家欢乐。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为了保护公众和您的健康,请您做到以下几点:

1.记录相关信息:您来湘的时间、车次(车牌、航班号)、车厢、座位号;近期(抵湘后14日内)每日的大致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范围。请您帮助随行的老人、未成年人或读写障碍人士做好上述记录。

2.尽量避免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聚会和集体活动。

3.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时,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1米以内)与人面对面的交谈。

4.保持住所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

5.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离开湖北(武汉)的14天内,密切关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您马上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求医就诊。

如同行或近期接触人员出现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您通过拨打电话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积极配合相关医护人员对您进行访视和医学观察。

6.如健康出现异常,就近选择正规医院就诊时请做到:

(1)请您和陪同人员均佩戴口罩,如无口罩请在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捂住口鼻,并避免用手直接擦拭口水、鼻涕等分泌物。

(2)尽量避免搭乘拥挤的公共汽车、地铁,搭乘交通工具时尽量打开车窗进行自然通风。前往医院过程如需帮助请致电120或12320。

(3)到达医院后马上前往预检分诊台,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旅行经历和症状,并听从医护人员指引就诊。

(4)配合相关医务人员开展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

感谢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湖南疾控部门将为您在湘期间的健康提供护航!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23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硬知识

一、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非常普通的一类病毒的统称,来自武汉的2019-nCoV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系统的感染。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管理;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

二、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会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发热(≥37.3℃) 乏力干咳;

严重症状:呼吸窘迫、脓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其传播力和致病力目前均低于2003年的SARS疫情。

三、可能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

现有的证据显示:

1、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

2、没有安全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

3、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等。

4、接触到可疑的被感染的动物。

四、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怎么处理?

1、出现上述症状不一定感染冠状病毒,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

2、如果发病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