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杜家毫发表讲话 许达哲出席 刘莲玉主持

2020-01-18 15:07 华声在线 刘文韬 贺佳 陈奕樊

只争朝夕 接续奋斗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杜家毫发表讲话 许达哲出席 刘莲玉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7个文件

1月1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贺佳 陈奕樊)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1人,实到代表722人,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刘莲玉、黄关春、杨维刚、王柯敏、叶红专、周农、胡伯俊担任执行主席,刘莲玉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许达哲、李微微、乌兰、杨正午、徐守盛、王克英、胡彪、傅奎、黄兰香、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姚来英、毕毅、谢勇、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陈文浩、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彭国甫、贺安杰、易鹏飞、张灼华、田立文、叶晓颖、黄跃进、邓荣珍、李明辉、蒋建宇、于来山、沈瑞庭、刘玉娥、颜永盛、徐明华、李友志。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采取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根据宪法宣誓相关规定和本次会议主席团通过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宪法宣誓工作方案》,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反映了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的热烈氛围,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发和鼓舞全省上下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小康,核心是“小康”,关键在“全面”。我们要聚焦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薄弱环节补上来,把基础打得更牢靠,提升全面小康的质感和温度,使之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一个三湘父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非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要保持定力、接续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乘势而上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将决战脱贫攻坚,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决战,就要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集中优势兵力打好这场硬仗。决战脱贫攻坚之后,我们仍然不能松口气、歇歇脚,还要在减贫事业上继续奔跑,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更好条件。我们将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强产业、抓项目,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描绘的蓝图落地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高全面小康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十四五”积蓄强大动能,推动湖南发展迈向更加辽阔的未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幸福生活都要靠苦干实干去浇灌。”杜家毫指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保障。我们要把担当作为的标杆在全省上下树起来,旗帜鲜明向庸政懒政怠政宣战,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树牢重心下沉的工作导向,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越是抵近目标,越是充满困难挑战。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杜家毫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彰显新作为,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体现新担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与时俱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表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责任,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带头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杜家毫说,春节即将来临,此时此刻,我们期盼的是,每个在外打拼的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每个平凡普通的家庭都能团聚团圆;我们挂念的是,一些尚未脱贫和有困难的群众,家里是否一切安好;我们感动的是,节日期间还要坚守的劳动者,以他们的负重前行、默默付出成全无数人欢庆的喜悦。我们要向勤劳朴实的三湘父老乡亲致敬,用心用情、尽职尽责地做好安全防护、市场供应、走访慰问等工作,确保全省人民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杜家毫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