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16 09:36 华声在线 刘文韬 陈奕樊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杜家毫许达哲等出席

刘莲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田立文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叶晓颖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陈奕樊 摄影 辜鹏博 赵持)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61人,实到721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黄关春、虢正贵、瞿海、马石城、王刚、王雄、王一鸥、王昌义、王建平、王善平、毛腾飞、石艳萍、刘非、刘明建、严华、胡丘陵、徐克勤、高毅、彭建忠担任执行主席,黄关春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乌兰、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杨维刚、王柯敏、叶红专、周农、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吴桂英、许显辉、陈文浩、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彭国甫、贺安杰、张健、易鹏飞、张灼华、田立文、叶晓颖、黄跃进、邓荣珍、刘波。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

刘莲玉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务实管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刘莲玉说,回望40年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必须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制度保证,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各国家机关依法履职的制度基石,必须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3

刘莲玉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新的一年,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和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