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湖南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放大招: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

2019-09-09 16:19 华声在线 黄京 殷渊

“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为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又放大招了!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教师待遇

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

“兴教必先强师”。为加强师资培养,《意见》提出,将有序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规模,至2021年,全省每年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1.4万名左右(其中省级计划1万名左右),义务教育教师补充以本科公费师范生为主。

关于教师待遇,《意见》明确,按规定对当地公务员普遍发放财政经费保障的奖励性补贴时,同步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定期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实行建租并举、实物分配、货币补贴并行的办法,用两到三年时间解决乡村教师在工作学校住房难问题。按照基层优先、回原籍优先原则,逐步解决乡村教师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推行音体美教师无校籍管理做法,实施“走教式”教学。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探索将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宜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学校安保、生活服务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学位供给

小区配套学校原则上办成公办学校

根据《意见》,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健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单一小区人口规模达不到单独配置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级政府要精准计算学位需求,把学位建设规模、标准纳入周边可建设配套学校的小区或已建成学校统筹安排,确保学位供给。配套学校应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原则上办成公办学校。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统称“两类学校”)建设。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经费投入与使用制度更加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投入和奖补力度,推动建设一批乡镇芙蓉学校,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软硬件条件达标、教学质量较好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切实提高乡镇寄宿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师生生活设施条件,吸引农村学生回流。

到2020年,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要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30万人口以下、无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市要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资源优化

“热门”民办义务学校招生将实行微机派位

“热门”民办义务学校招生会不会100%微机派位?这个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面,《意见》提出,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办学实际,按照同层次学校(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校)原则,采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确保每所薄弱学校都有优质学校帮扶。

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为给学校减负,《意见》要求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巩固教辅材料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要求

严禁下达升学指标

强化教育教学督导

树立科学教育观、正确政绩观也十分重要。《意见》提出,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要选优配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教育局局长。

同时,要强化督导评估,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强化教育教学督导,将其作为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把结果作为评价政府履职行为、学校办学水平、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背离素质教育导向、不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责任。(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殷渊)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