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谢晶晶:“一个人”的篮球队

2019-09-04 15:21 红网 谢晶晶

长沙广播电视台 谢晶晶

20、1、7、4、27,这支球队的球衣号码有什么特殊含义吗?是的,这些数字刚好组成2017年4月27号。这一天,是这五位队员接受遗体器官捐赠的日子。而这些器官都来自同一个捐献者——16岁的长沙少年叶沙。16号球衣,留给了去世时只有16岁的他。

在今年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全明星正赛中场期间,这支叫“YE SHA”的篮球队和职业女篮队进行了一场两分钟的电视直播表演赛。

没有花哨的球技,没有明星的光环,但他们出场时获得的掌声却超过了任何一支职业球队。就连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都站起来,向他们致敬。

2017年4月27号,阳光帅气且品学兼优的叶沙因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叶沙生前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优秀的医生,救死扶伤。悲痛之余,叶沙的父母为了帮儿子实现这一心愿,捐献出他的心脏、肝脏、肺脏、肾脏和眼角膜,让7位患者重获新生。

28岁的孟风雨是叶沙遗体器官捐献的协调员。她告诉我们,叶沙父母当时还是想给孩子留一点东西,所以刚开始没打算捐献肺。但是当他们得知有一位与叶沙血型适合而且可以匹配器官的病人病情严重,正在等待肺移植时,再次作出了决定。“他爸爸就说那行啰,不就是一个勾吗?那能多救一个,那我们就多救一个。然后就在后面补的那个肺脏的勾。”

酷爱篮球的叶沙生前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和职业篮球队打一场比赛。得知这个消息后,其中5名受捐者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勇敢地站出来,组建了这支名叫“叶沙”的篮球队。为什么说他们勇敢呢?因为以前只有医生和亲朋好友知道他们得了什么病,一旦他们走到大众的视线中,就意味着要放弃自己的隐私,将曾经的病痛暴露出来。

“你给我们新生,我们替你圆梦。”因为叶沙,这支特殊的篮球队成立了。5名球员来自3个省份,有铲车司机、基层干警、煤矿工人,还有学生,有男有女,年龄也相差悬殊。20号队员刘福说:“我们之间有叶沙这层联系,那种感觉很奇妙,感觉我们就是叶沙的一分子。”

他们并不擅长打篮球,有些人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篮球,但是为了叶沙,他们从最基础的运球开始学习,认真学习投篮,学习打配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一同走进WCBA的赛场,帮叶沙圆梦。

“一、二、三,叶沙!”上场前,5位队员这样高呼着。他们喊出的“叶沙”,代表着生命的希望,也是爱的力量。4号队员周斌是一位优秀干警,却遭受病痛折磨。叶沙的肝脏让他重获新生。在球场上,周斌进球后,第一时间想告诉叶沙:“我当时非常高兴,当时我投进(球)的时候,我心里说,叶沙,我投进球了,我帮你投进球了。”。

采访完“叶沙”球队的队员,我们被他们身上散发出的乐观、善良、感恩、勇敢所感染。在接受遗体器官移植后,“叶沙”球队的球员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除了自己,他们还广泛发动家人、朋友签订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从WCBA的赛场上下来之后,叶沙球队的队员们收到了红十字会转给他们的一封信。寄信人是叶沙的父亲。信中说:“你们的出现,让我有了继续活下去的理由。是你们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延续着叶沙年轻的生命,从而时常唤起我和叶沙妈妈对叶沙真切的回忆,仿佛叶沙回到了我们身边,从未走远。”

平凡人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我们的报道《“一个人”的篮球队》播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高度关注。5月底6月初,我们走进广电总局,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向更多的人讲述了“一个人”的篮球队是如何用“圆梦”的方式传承大爱的。

在我们和其他媒体相继报道后,人们不仅记住了这支叫“叶沙”的篮球队,对遗体器官捐献的态度也因此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签订遗体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有机会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这,就是“生命的接力”!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