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罗晔:没事,我好好的!

2019-09-04 15:21 红网 罗晔

衡阳公共频道 罗晔

在警察这个职业里,有一个警种的死亡率,是其他警种的4.9倍,受伤率更是高出10倍,这就是缉毒警!

2014年,衡东县缉毒警刘岳松受命,到边境线抓捕一名缅甸籍的毒枭。毒枭防范心很重,不轻易出门,又不能越境抓捕。为了不惊动毒枭,刘岳松悄悄地潜伏下来进行蹲守。一个星期过去了,没有动静,两个星期又过去了,还是没有动静,到了第三个星期,机会来了。

这天正好是赶集的日子,抓捕对象独自驾着车过来了,五六个保镖远远地跟在后面。战机已经出现,抓还是不抓?抓,人手不够,一旦发生枪战,后果不堪设想;不抓,战机稍纵即逝,如果让毒枭嗅出异常,机会永远也不会再有了,怎么办?刘岳松果断决定,利用毒枭下车之际,孤身上前将把其摁在车上,然后队友立即开车接应,完成抓捕任务。

根据相关情报,毒枭身高1米8,身高和体重都不占优势的刘岳松能摁得住他吗?而此时,刘岳松已经神色坚定而从容地走了过去,出征前刘岳松发誓:凡涉毒犯罪,虽远必诛。他知道现在是履行誓言的时候了。

五步、三步、两步,刘岳松看似漫不经心,其实他在等待抓捕时机。就在毒枭下车的瞬间,刘岳松纵身扑了上去,双手紧紧地抱住,拼尽全身力气把毒枭摁在座位上,嘴里还不停地喊“你跑不了,跑不了啦!”,车内的搏斗持续了2分多钟!直到接应队友赶来。这是怎样生死攸关的2分钟啊!刘岳松说,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摁住毒贩,“只要他拔不出枪,我就赢定了!”

当刘岳松押着毒枭出现在瑞丽警方面前时,他们激动地说:“了不起,你们湖南警察厉害!我们用了五年没抓到,你们不到20天,就抓获归案,不简单啊!”

是啊!不简单!

“其实,有些抓捕惊心动魄,有些抓捕令你终生难忘”,对我说这话的是衡南县禁毒大队长刘太平。

2007年,在一次收网行动中,不甘束手就擒的毒贩,决意鱼死网破,准备驾车冲卡,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太平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卡住了车门,紧接着一个侧身抱摔,将毒贩甩出车外压在身下。绝望中的毒贩突然反过头来死死咬住刘太平右手的中指,顿时鲜血直流。行动结束后,刘太平来到医院处理伤口,可接下来的一个电话仿佛一声炸雷,“咬人的毒贩,是艾滋病携带者!”

艾滋病!这一消息让刘太平猝不及防。和艾滋病毒阻断药物一起送到他面前的还有一份签字声明,其中一行字更是让人窒息——“千分之五的阻断失败率!”这意味着即便服了阻断药,还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刘太平没有请假,药就放在他办公桌里,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吃药。服药的副作用慢慢出现了,他的脸色越来越暗沉,头发一把一把的脱,稍微爬几层楼气就喘不上了……看着丈夫的变化,妻子担心了,刘太平反过来安慰妻子说:“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还不知道吗?”

妻子哪里知道,此时的刘太平仿佛感觉整个躯体里有成千上万只小虫在撕咬,而自己的双手却无计可施。他从来没有这般无助过,他什么都不能说,他只能一个人熬着!熬着!

三个月后,再次复查,结果确认没有感染艾滋病!这时的刘太平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告诉我,那一天衡阳是大晴天,他当时真想酣畅淋漓的在操场跑个5公里。可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回家!冲进家门,抱着妻子的那一刻,这个铁一般的汉子眼眶湿润了。得知真相的妻子一下子瘫倒在了地上。看着泣不成声的妻子,刘太平心里一紧。他蹲下来,一下一下拍着妻子的背,轻轻地说:“没事了,我好好的!都过去了!”

这就是我采访到的缉毒警的故事,最后,希望每一位缉毒警察下班后,都能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