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王雪:76个手印的挽留

2019-09-02 11:55 红网 王雪

常德市广播电视台 王雪

您走过这样的天路吗?悬崖峭壁之上,脚下是万丈深渊,这条拐了18道弯的天路结束了当地老百姓祖祖辈辈肩挑背扛不通公路的历史,这条路就在咱们常德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去年5月,在石门县成功脱贫摘帽前夕,县委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申请报告,上面按有76个鲜红的手印,字里行间恳请留下一个人!他,叫张忠富。

村民们为什么要如此挽留他们的张队长?故事还得从3年前说起……

(一)

2016年10月,张忠富以扶贫队长身份,满腔热情来到湘鄂边界的金河村,可眼前的状况让他凉了半截腰:自然条件恶劣,没有村部、没有广播,没有卫生室、更没有公路。当时,村里78岁的覃事法老人听说帮扶工作队进了村,拖着腰部致残的身子,顶着风寒走了6小时的山路,到村部找张忠富倾诉强烈的修路心愿。

新年伊始,大雪封山。张忠富和交通部门的同志一道步行20多公里踏勘线路,回访覃事法。这一路上深沟陡坡,上下落差千余米,修路的艰险可想而知。但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因为他心中有人在前指引,这个人就是扶贫楷模王新法。一个英雄倒下,千万个英雄站起来。

于是,初任金河村第一书记的张忠富接过王新法修路架桥的接力棒,带领干群向穷山恶水宣战!

修路,凝聚起了人心,擂响了脱贫攻坚的战鼓!

能上工地的都上了,有的甚至把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叫了回来,有的轮流做饭送到工地去。修路没钱怎么办?大家几百块几百块的凑钱,村民覃事法,拿出自己一辈子的积蓄6万元,还有人捐出养老金、甚至低保金。两年,700多天,张忠富带领村民愚公移山,用钢钎、铁锤艰难地在海拔1600米的悬崖绝壁上砸出了一条19.2公里的“天路”,结束了常德最后一个自然村不通公路的历史。

(二)

路通了,没有产业,脱贫就只是一句空话。但是,对于一个深度贫困村来说,发展产业谈何容易。

48岁的邓先鹤,以前靠打零工谋生,妻子受不了穷日子,离家而去。在张队长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养蜜蜂,种上了中药材,添置了电锯加工木材;村民们不懂技术,张队长从湖南农大请来专家上门指导;村里还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包销野茶和中药材,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如今,金河村近百户村民养起了蜜蜂,拥有4000亩野茶,人均纯收入由2000多元增加到8000多元。

(三)

“走访就是走亲戚,村民把我当家人,我把村民当亲人。”驻村三年,全村380户,张队长一户不落地走访,他和村民同吃同住,亲如一家。

2017年初,金河村大雪覆盖,张队长踏雪步行20多里到白竹山时,靴子里的雪水和被蚂蝗叮咬流出的血水融到一起,村民们心疼不已,赶忙拿出干净的衣服和一双新纳的“千层底”让他换上。要知道,千层鞋底可是土家人送给至亲的礼物啊。

孤寡老人周明初70岁了,因为没有身份证,老人一直没有领到养老金。去年12月,张队长把老人接到镇派出所,办理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办完证件,他们去了早餐店,70岁的老人第一次尝到了米粉的味道。看着老人满足的眼神,他心里一阵心酸,又给老人加了一碗蛋皮、一个麻圆坨、一个油粑粑,这些我们每天吃的普普通通的早餐,在老人眼里,却是不敢想像的奢侈美食。马上要过年了,张忠富又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一套新棉衣、棉裤和棉鞋,希望他能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

驻村三年,张忠富三次病倒在扶贫一线,没有休过一次年假,女儿生病住院都没能陪伴过。

脱贫攻坚国检结束后,村民们听说扶贫队要撤走了。有些人急得哭起来,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要把张队长留下来!村民毛传斌起草一份挽留报告,大家纷纷在报告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摁上了76个鲜红的手印。

76个红手印、76颗不舍的心、76份挽留的情,承载的是对一名扶贫干部至高的评价,在大家的深情挽留下,张队长最终留了下来。他说“只要老百姓需要,我就继续干下去”!

昨天晚上,张队长打电话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村里的天路准备铺水泥啦!多可爱的张队长。

在脱贫的路上没有旁观者,作为记者,我们参与其中,真实报道。我们走天路去触摸风化的岩石,我们穿越两座蚂蝗山回访老乡…故事还在继续,记者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