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制度创新托起智慧长沙

2019-05-21 15:46 工人日报 方大丰 赵航

5月15日,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装开幕。

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这次展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了22%。偌大的展场,卡特彼勒、约翰迪尔、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柳工……制造业巨头纷纷亮相。

在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看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重点发力,高质量发展是一次深刻的发展方式与内涵的变革。

打造“四谷”“七大应用场景”“六大重点片区”……这些精细谋划的顶层战略,短短几年时间就从政府规划变成产业、人才、技术、资本等聚集的洼地。长沙愿景变得更加清晰——促进各种资源要素的协同共生,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加尊重市场法则,让智能制造的种子在长沙的土壤生根、开花、结果。

七大应用场景

鸣笛,启动,刹车,转弯,变道,停站……一切都是自动。

这辆由中车时代电动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新能源公交车,在指定线路上“无人”驾驶,已能适应多种路况。

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对记者解释说:只有在车和路都高度智慧的情况下,智慧交通才能真正实现。

长沙的优势,就孕育于政府投入近20亿元构建的智能交通“未来场景”——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占地面积1232亩的测试区建有228个智能网联测试场景,其中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为国内独有,5G网络全覆盖,可为智能驾驶乘用车、商用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机器人、网联通信供应商提供系统测试服务。

测试区开园以来,已引进西电、中车时代、地平线、猎豹移动、速腾等12家科研院所;与腾讯、京东、百度、大陆、博世、碧桂园等1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钟志华院士智慧车列、中车、一汽解放、阿里巴巴、三一集团、酷哇中联等企业开展测试业务近900场。

打造应用场景,推动新业态落地,让创新的力量汇聚成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资本福地,长沙的决策者认为,这是“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2019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功能材料、信息终端、生物基因、视频等“6大技术”攻关,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7大应用场景”。

许多人仍然记得一个科技、浪漫、温馨和充满象征意味的场景——2018年“七夕”之夜,777架无人机翱翔于长沙上空,令“浪漫长沙”蜚声全国,执行该活动的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迅速抢占了夜空文创产业市场的制高点,该企业负责人感慨:“‘场景应用’让我们攫取到了‘第一桶金’!”

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长沙市关于建设人才高地和发展实体经济的两份文件,被放大到每页两平方米,竖立在长沙中电软件园明亮宽敞的大厅中。

为什么选择长沙?大多数企业家都提到了长沙配套完善的制度环境和日渐完善的产业链。

湖南基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200余名员工中,硕士博士占26%。公司总裁原丁曾经是专业的投资人,长沙善待创新力量的政策环境和人才资源,使他相信“投资长沙就是投资未来”。

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长沙相继出台“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12条”等政策文件,谋求以完善的政策体系保障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长沙围绕创新出台的政策体系之完备、落实力度之大,在全国罕见,形成了 “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