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长沙:站上新风口 激发新动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19-05-20 10:22 人民日报 侯琳良 刘诗瑶 李心萍

青草茵茵,绿树成荫——踏访浏阳河“第八湾”,变化打动人心。

3年前,这个湖南省长沙市最大的城中村还是“蛛网”密布、违建林立,被称为“城市疤痕”。而今,2000多家视频文化企业注册落地,跻身首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18年实现产值400亿元。

浏阳河在这里拐下第八道弯,这块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的宝贵地块,历经长沙市史上最大规模拆违之后,并没有如人们预测那样成为房地产开发商争抢的香饽饽,却落子为湖南文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变化背后,是长沙市矢志不移奔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长沙的发展要牢牢深耕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要提速,发展活力要增强,经济运行指标要更好。”长沙市委负责同志说。

2018年,长沙市GDP总量突破1.1万亿元,增长8.5%,其中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9.6%,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1.9%。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省会,凭什么?

产业发展“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

湘江中心,橘子洲景区,智能清捡保洁机器人一亮相,便吸引了许多游客围观。灵活向前移动,遇到空瓶等垃圾,伸出机械臂,弯腰、拾捡、扔进身上的圆桶,动作熟练流畅、一气呵成。

“机器人通过手机云平台操控,一台机器顶得上4位环卫工人。目前需要人员现场操控和维护,5G时代将更智能化。”中联环境公司曾光博士畅想未来城市生活场景:夜深人静时环卫机器人开始工作,人们醒来看到的是干干净净的城市。

当前,中联环境和全国40多个区县签订PPP模式提供环境服务,行业前景可期。

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商转向综合服务商,从单一的工程机械领域跨界环境治理,今日长沙,借势智能制造,融合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企业站上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跳华尔兹舞步、漂移、写毛笔字……5月15日开幕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块头”玩起这些精细活,令人咋舌。这两天,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最新产品与技术,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同场比拼、同台竞技。

这个湖南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成为长沙在全国乃至全球工程机械领域掌握话语权的鲜明标志。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成绩单格外耀眼:整体产值达1660亿元,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全国前5强中长沙占据三席。

正如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所言,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产业竞争力将越来越取决于产业生态的竞争力,取决于产业生态思维共识的达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路高歌,工程机械“湘军”历经沉浮愈益明白,产业发展没有边界,只有持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品才能不断找到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长沙,融合起来的,不仅是工程机械产业。

2018年开始,长沙梳理出22条新兴和优势产业链,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市领导担任“链长”,带领设在园区的产业链办公室,针对产业链的关键、薄弱和缺失环节,建链、补链、强链、延链。

而今,放眼长沙,工程机械、新材料、食品、电子信息、汽车等千亿产业集群多点支撑的格局进一步夯实。从一个重大项目到一个产业链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长沙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

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忙碌的工人,没有来往的物流车,除了机器人在动,整个厂区十分安静。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格力空调生产厂区,自动化率达62%,成为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