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星城闪耀“未来之光”

触摸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质感”

2019-05-20 10:18 工人日报 方大丰 赵航

长沙人均GDP超过13万元,在全国大城市中靠前;长沙获国家授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27个,居省会城市第一;近3年来,长沙市人口净流入年均超过20万人,人口年均净增长超过3%。

长沙的“知情人士”说,了解长沙发展质量,需要关注上述3个数据。

数据有些抽象,但沿着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长沙高新区—湘江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经开区一路走过来,便能真切触摸到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质感”。

比如,“无人驾驶公交车”穿行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构建的场景,使得这座以古天文学星座命名的省会城市,俨然闪耀着“未来之光”;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萌动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深厚湖湘精神与现代科技创新精神深度融合后的创新爆发力……

共享,融合,协同,产业链,平台,生态……这些“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受访的官员、企业家、学者的口中。4月30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简洁地勾勒出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岳麓山下,桃子湖路,青瓦红墙、错落有致的建筑。

这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一部分,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坐落其中。

站在机器人学院展馆门前,副院长黎福海向记者描述:背靠凤凰山,前临桃子湖,右倚天马山,两山一湖的沉静与开阔,很适合展开科技的遐想。

展厅中,博士生刘理正在调试由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发出的智能机器人,这款可服务于仓储物流、货物转运的智能机器人,从设计定型到三次优化调整,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大学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是创新创业的沃土。”2017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大科城时提出,要充分调动政府、高校、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把广大师生、科研成果与市场更好地对接起来。

科研、技术与市场的“围墙”被打破。

坐拥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岳麓山下的大科城已成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的主阵地。人工智能、检验检测、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精准导入,大科城形成环后湖知识经济圈、中南大学创新经济走廊、桃子湖高校双创街、西湖互联网58小镇和岳麓高新区“一圈、一廊、一街、一镇、一区”的科创经济发展新格局。

走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5号楼,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演示了智慧健康厅、智慧手表、智慧校牌、智慧课桌、智慧黑板……张尧学院士率队研发、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透明计算”技术,在这里实现了从实验室走进百姓生活的“创新落地”,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这幅名联,随着大科城的诞生、发展而彰显出“先见之明”。

集约人才与智慧,大科城的崛起是窥探长沙布局“智造之城“的点睛之处。

像雨后春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新材料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驾驶研究院、天仪研究院、军民融合促进中心、智能驾驶整车试验场、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一大批协同创新载体建立,构成了长沙冲击“智能制造中心”的强大技术支撑体系。

“老树发新芽”

“华为P30还没上市,我们的老师早已拿到手机,因为这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