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湖南新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明显 湖南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2019-05-20 10:34 湖南日报 任彬彬 胡宇芬

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措施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湖南等5省(自治区)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受到表彰,并获得2019年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1家符合条件且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激励。

2018年,我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我省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创新发展加速推进。大力实施研发投入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财政科技支出增长46.3%,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突破700亿元。组织实施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并获一等奖4项,占全国一等奖总数的七分之一。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1.7亿元,同比增长38.7%。全力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成为首批签约的四个省份之一。同时,修订实施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编制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空间规划(2018-2025年)》,积极推进科技“三评”改革,创新法律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2018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468.05亿元,同比增长14.0%,高于GDP增速6.2个百分点。我省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增长率居全国第2位,长沙高新区在全国排名第12位,较上年提升1位,湘潭高新区提升9位,衡阳高新区提升6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500家,较上年增长40%以上,1年净增数与过去5年的增加数持平。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548家,86.2%的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收28.4亿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总数分别达19家、48家和75家,有力支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通讯员 任彬彬 记者 胡宇芬)

责任编辑:袁润秋